【新华网】福建师大:“五大行动” 凝聚文明力量

发布时间:2021-01-08浏览次数:553

【地方信息】福建师大:“五大行动” 凝聚文明力量

(来源:新华网-福建师范大学  2021-01-04

近日,中央文明委公布了经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全国文明校园名单,福建师范大学名列其中。该校在师生中开展的节约粮食、文明交通、遵德守礼、文明用网、文明防疫等“五大行动”结出文明新硕果。

节约粮食行动。发出《关于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创建文明校园的倡议书》,组织开展“盘清碗净,拒绝剩宴”11天光盘打卡、“‘我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签名、积点”等节粮实践活动10余场,将“光盘行动”落到实处。

文明交通行动。通过新媒体推文等形式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利用“12·2”全国交通安全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文明交通宣传;组建师生校园文明督导队,常态化开展文明停车督导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有序出行。

遵德守礼行动。拍摄《文明师大人一天》等短视频、制作“遵德守礼”主题海报,提倡行为举止文明谦让,引导师生认真践行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的社会公德,形成讲文明、讲公德的良好校园氛围。

文明用网行动。制定实施师生网络文明行为规范等制度,规范师生网络行为,倡导文明上网、绿色用网,持续净化网络空间环境,将文明用网纳入各类课堂教育,引导师生遵守法律法规,依法依规合理利用网络,自觉维护网络秩序,积极构建和谐有序网络生态。

文明防疫行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引导师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提高防范意识,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将文明防疫教育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工作中,同时在学校官网、官方微信微博开设“战疫一线党旗飘扬”等主题专栏。(马小敏)

http://www.fj.xinhuanet.com/difangxinxi/2021-01/04/c_112694513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