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新闻网】福建师范大学:“五大行动”扮靓文明校园

发布时间:2021-01-08浏览次数:721

福建师范大学:“五大行动”扮靓文明校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1-01-05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龙超凡陈梅燕通讯员马小敏)近日,中央文明委公布了全国文明校园名单,福建师范大学名列其中,顺利蝉联。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学校在师生中部署开展了“文明创‘新’有‘礼’师大”主题教育,主要包括文明用餐、文明交通、文明有礼、文明用网、文明防疫等“五大行动”。

福师大发出关于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创建文明校园的倡议书,发布节粮推文50余条,总阅读量超30万,组织开展“盘清碗净,拒绝剩宴”11天光盘打卡等节粮实践活动10余场。据学校后勤服务集团餐饮服务中心主任李明杰介绍,学校不断创新餐饮服务,推出0.2/份的小份米饭、半份菜等供应,增加“自选称重”窗口,倡导理性消费,坚决将“光盘行动”落到实处。

学校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引导师生多步行或骑自行车出行。组建师生校园文明督导队,常态化开展文明停车督导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有序出行,累计已有300余名志愿者陆续上岗。

“通过持续开展‘做文明有礼师大人’主题教育,引导师生认真践行社会公德,促进文明守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校文明建设科副科长马小敏介绍道,学校拍摄《文明师大人一天》《今天你圈了吗》等短视频,制作“文明有礼”主题海报,依托学校官微、电视台、校报等媒体进行宣传;发挥课程主渠道作用,开设礼仪通识、礼仪塑造社交形象、礼仪文化与有效沟通等课程;开展“校园不文明现象”“为文明行为点赞”等随手拍活动,不断增强师生文明意识。

学校还将文明用网纳入各类课堂教育,目前已有5979人次参与文明用网微课学习;积极开展网络安全技能竞赛,举办“铸就防骗长城,擦亮识骗慧眼”文明用网主题讲座、专题展览等10余场系列活动;设立宣传点,发放网络安全宣传册3600余份,引导师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在文明防疫行动中,学校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活动,编印《师生健康防护手册》等宣传资料,在学校官网、官微等开设“战疫一线党旗飘扬”“文艺战疫”“心理战疫”等主题专栏,建设疫情防控专题网站,开辟“最美战疫人”专栏;通过网站、微信、微博共推送疫情防控相关内容3200余篇,阅读量超1000万人次。

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101/t20210105_3877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