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福建师大附小:重视体育教育 阳光少年展风采

发布时间:2021-01-11浏览次数:952

【“回眸十三五,展望十四五”系列报道】

福建师大附小:重视体育教育 阳光少年展风采

(来源:东南网  2021-01-11

 

篮球项目表演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东南网111日讯(本网记者张立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我国历来十分重视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在教育部的“教育2020收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十三五”以来, 95%的学校能够保障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聚焦教会、勤练、常赛,形成了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教育教学改革特色。“十三五”期间,福建省的学校在体育教育方面形成怎样特色,本期“回眸十三五,展望十四五”系列报道,本网记者走进“福建省基础教育体育学科教学研究基地学校”——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一探究竟。

 

福建师大附小趣味体适能运动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冬日的校园,温暖的阳光洒满了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多个运动场地,运动场上一派沸腾的景象:跑道上,一个个孩子如矫兔般飞离起点,像利箭般冲向终点,引得在场的观众兴奋不已;篮球场上,同学们展开激烈的对决,急停跳投、远射等完美动作让教练都在一旁喊道“漂亮”;在架空层运动场上,包含跑、跳等多个项目的趣味运动同样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既是校队篮球运动员,又是今年福州市第五十七届中小学生运动会4*100米跑冠军获得者的陈文杰同学向记者表示:“篮球、长跑都是自己的兴趣,参加这些运动既锻炼了身体,又磨炼了自己的意志,增强了自信心和集体的荣誉感!”

女子4*100接力冠军获得者邱子欣说:“原来在参加校田径队之前,400米都很难跑下来,加入校田径队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坚持跑步,发现自己体力充沛了,耐力方面更强了,连背书记忆力都提升了许多,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田径队日常训练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校长吴泳清介绍,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注重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建设“智慧——生长”生态型课程,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多年来,学校每周上好规定的体育课,还结合学生的身体特点,在一至六年级分别开设短绳、长绳、乒乓球、武术、篮球、排球等运动项目,让每个学生在小学阶段就能掌握至少六种运动技能。此外,滑步舞、环校健步走、跳台阶、跑斜坡等等因地制宜的特色趣味活动,只要一经推出,就能风靡整个校园。学生们参加体育锻炼的热情度很高,学校形成了体育锻炼的良好氛围。

 

乒乓球特色表演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副校长冯彦介绍,学校从2001年以来,就将体育教育教学工作放在突出的地位,很早就提出了“学生成长,健康优先”的原则。学校充分发挥三位省级体育学科带头人的作用,还通过送出去参赛等方式对老师进行培训提高,范围覆盖至所有体育老师,扎实有效地开展好体育教育教学工作。在对学生评价指标上,按照不亚于中考体育的相关规定进行训练考核。十多年以来,学校一以贯之地在寒暑假作业中优先安排体育作业,促进学生养成体育锻炼的好习惯。春季体育节、秋季运动会更是学校体育工作的一个显著亮点。春季体育节,各年段班级与班级之间展开体育校本课程项目比赛,以赛促练的实际效果已经远远超出了运动一小时所达到的效果;在秋季运动会上,田赛、径赛的规格不亚于专业赛事。

 

校篮球队日常训练场景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据介绍,在2020年福州市第五十七届中小学生运动会田径比赛中,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田径队派出的26名运动员,获得12金、5银、3铜的佳绩,团体总分位列省市属小学组第二名。

篮球作为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一项优势项目,在该校已经连续开展多年。2018年该校成为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以来,分年级开设了普惠性篮球课程和篮球选修课程,在此基础上组建校篮球队。通过有梯度的建设,不断提高全校学生篮球运动水平。在2019年福州市中小学生篮球锦标赛中,该校篮球小健儿先是在技能测试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随后,他们咬紧牙关、稳扎稳打,在强手林立的小组赛中脱颖而出,最终凭借过硬的基本功、娴熟的运球和灵活的跑位,力克强旅,摘得亚军奖牌,同时喜获总分一等奖!

 

舞龙表演亮相学校运动会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记者注意到,2020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指出,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课程帮助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健康观。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吴泳清表示,这是对“阳光锻炼一小时,幸福生活一辈子”在新时代的进一步阐述,学校虽然在多个方面已经走在了前头,但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也将按照要求,继续总结好福建省基础教育学科教学研究基地学校经验,提高学科教学与研究能力,认真梳理武术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因地制宜开展传统体育教学、训练、竞赛活动,推广好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另一方面强化学校体育教学训练,积极改善办学条件,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促进学校体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武术运动表演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http://fjnews.fjsen.com/2021-01/11/content_30608189_0.htm?page=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