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全员全程全方位 铺路架桥拓航道——福建师范大学全力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247

多彩校园 | 全员全程全方位 铺路架桥拓航道——福建师范大学全力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来源: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  2022-06-27

 “真是太荣幸了,能在校领导、院领导的见证下签订就业协议,找到我的第一份工作,非常感谢学校的关心和老师们的帮助。”即将毕业的福建师大2022届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黄尧业同学兴奋地说。这是57日福建师范大学校领导率队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过程中发生的暖心一幕。

眼下正值毕业生求职关键期,学校领导班子全力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两个月来,共访企142家、拓岗1500余个、服务3300余人。该行动既联系了“老朋友”,也结识了“新伙伴”,不断巩固并扩展重点用人单位的“朋友圈”、数据库,做好就业政策“宣传员”、学生就业“推介员”,多措并举为毕业生就业“铺路、架桥、拓航道”。

全方位协作,完善就业机制铺平就业路

“拓岗位、创模式、优服务、强帮扶”,一直都是福建师大就业工作的传统。在寒暑假期间,学校曾多次组织优秀学生代表赴厦门、福州和泉州等地开展企业参访活动,让学生走进企业,让企业了解学生,积极开拓市场性岗位。

“要把毕业生看做自家孩子一样重视他们的就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保民生的角度、促发展的要求、办教育的初心做好就业工作,深刻认识就业是‘国之大者’,是对学校人才培养成效的检验,要着力攻坚克难,更加奋发有为。”校党委书记潘玉腾在多个场合多次强调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学校一贯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形成了学校党委统一领导、职能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二级学院落实、教职工参与等各级单位全方位协作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格局。

福建师范大学不断建立健全就业机制,助力毕业生求职之路行稳致远。学校制定印发了《福建师范大学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和《关于全力推进2022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统筹安排访企进度,形成工作层层推进、责任级级落实的工作机制。在进一步落实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五十”工程的基础上,扎实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月、就业促进周、“百日冲刺”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学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成效。

全员上阵,开拓多方资源架起直通桥

414日,校党委书记潘玉腾率队赴福州高新区开启“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第一站。潘玉腾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要积极发动广大教师和校友架设校企直通桥梁,以创业带动就业,帮助毕业生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为人才培养画上圆满的句号。”421日,校长王长平赴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访企拓岗。“师大学子为人朴实、基础扎实、工作务实、作风踏实,作为校长,今天向各位推荐我们的毕业生,为他们加油鼓劲,我相信福建师大的毕业生一定能胜任各类岗位,为企业做出贡献。”王长平在和企业代表的座谈会上向各用人单位发出校园招聘邀请。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潘玉腾率队赴福州高新区开启“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第一站 

 

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赴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书记、校长“走出去”能发挥“指挥棒”作用,带动全校促就业力量“动起来”。学校专门召开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副书记涂荣在会上指出,学校要充分发挥人才支撑、智力支持、校园招聘等方面的优势,为毕业生就业创业搭建更多平台、创设更好机会、实现更优发展。

20224月开始,校领导班子全员上阵开拓各类资源,为毕业生架起直通桥。校友是学校人才培养、校企合作、招生就业和服务社会等方面的重要力量和宝贵财富。校党委副书记陈晓红在福建省歌舞剧院领导及校友代表的座谈会上“一看二问三叮嘱”,深入查看校友的工作环境并亲切询问校友成长情况,叮嘱校友永葆初心,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福建师范大学拥有丰富优质的基础教育资源,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教育是百年大计,华威教育集团的发展理念与师大学科特色优势高度契合。”副校长郑家建表示,此次访企拓岗“牵手”福建华威教育集团正是瞄准双方的“契合点”,在与师大附属幼儿园、附属小学、时代中学、师大附中等学校会商基础教育时,各方就师范专业人才培养、师资培训、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研讨。高校作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结合点,应当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各类创新要素的育人功能,福建师范当仁不让。副校长杨玉盛还表示,学校要发挥自身学科、科技、人才、信息等方面优势,聚合校企双方资源,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开展更加紧密的交流。

高校应聚焦产业发展需求,发挥产教协同育人作用。副校长陈庆华率队赴福清融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时强调:“要充分发挥访企拓岗的多重效应,多方联动,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抓手,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毕业生就业质量。”校纪委书记林月恩率队赴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座谈,双方围绕法科学生实习实践、法治人才培养、学术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副校长吴剑锋在社会历史学院2022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现场,详细了解各用人单位招聘需求情况,鼓励毕业生积极投递简历、展示风采,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我们公司和福建师范大学签订了共建网络与数据安全联合实验室、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和大学生就业实践基地的协议。我们急缺管理岗位的复合型人才和计算机软件开发人才,希望学校大力推介毕业生到我们公司工作。”在学校与福州软件园座谈会上,用人单位代表这样说。

学校领导班子率领有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专任教师和毕业生全员上阵,带着资源、学科、人才,深入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校友企业挖潜拓新,全力为毕业生搭建更加优质的就业平台。

全程联动,凝聚育人合力拓宽共赢航道

“福建师大这次访企拓岗行动为校企双方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建立更深厚的友谊提供了一个良好契机”,学校“老朋友”——合作共建单位负责人表示。在“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中,校领导班子不仅通过走访高新技术园区、工业产业园区、创新创业孵化园区,以及科研院所、重点行业企业、校友企业等,开拓新就业渠道,挖掘新岗位资源;还通过开展社会需求调查、就业实习跟踪调查,深入了解用人单位意见建议和毕业生发展情况,进一步优化调整专业结构,不断提升人才培养和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水平,着力实现访企拓岗与人才培养的全程联动、走访调研与落地招聘的全程联动、校企共建与产教融合的全程联动。

截至目前,学校领导立足福州、辐射周边地市,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实地走访企事业单位142家,与420余家企业举行座谈交流,共拓展就业岗位1500余个,毕业生需求人数3300余人,为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打下坚实基础。在前期访企拓岗行动的基础上,联合相关县市、园区企业等,落地举办了福建省师范生专场、福州高新区专场、福州人才发展集团硕博专场、厦门市专场、仓山区专场、闽侯县专场等多场大型线下专场招聘会,累计引入招聘企业601家,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18000余个,有力实现“送岗到人”“送人到岗”的互联互通,让访企拓岗成效最大化。同时,学校还与10家企事业单位签订合作协议,与14家企事业单位共建产学研实践基地,进一步深化了与相关地方、企业的交流协作,实现了校地、校企的共建共融同发展。

 

下一阶段,学校将发挥校领导班子带头抓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示范作用,俯下身子、迈开步子,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使命感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实现周周有大型招聘会、日日有专场宣讲会、时时有信息推送。加大步伐、加快速度、加强力度,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切实做到有力有行、有质有效。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897964417184699266&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fujian-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1c733c1b43c0a88581000d&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897964417184699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