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新闻】科技特派员进企业 培育科技小巨人

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251

科技特派员进企业 培育科技小巨人

(来源 : 中国工业新闻   2022-06-26

近年来,泉港积极鼓励企业和辖区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通过科技特派员模式,对区内56家科技型企业,建立梯次培育库,按照“定目标”“定专人”“定时间”“定任务”的四定原则进行精准培育,目前,我区共有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保有量11家。

  

来自福师大泉港石化研究院的泉州市个人科技特派员刘金玲,一大早就来到南埔镇的万豪石膏工业有限公司的实验室和生产车间,与公司总经理李银吉对接高性能石膏后续生产工艺和配方改进方案,并对工艺自动化改造提出意见建议。

我们通过开发这个抹灰石膏的项目,我们把这个煅烧后的石膏,通过与防水剂、保水剂,通过复配来制备抹灰石膏,我们就是通过调节它的一个工艺参数,还有生产的相关的配方,把这个抹灰石膏让它性能提升,现在万豪公司制备的这个抹灰石膏性能已经高于行业标准,经过长期跟研究院的紧密合作,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泉州市个人科技特派员刘金玲告诉记者。

福建省万豪石膏工业有限公司2017年落户泉港,公司运行2年后,充分认识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而福师大泉港石化研究院作为泉港的落地研发机构,具有良好的研发能力与科技服务能力,经过充分了解与沟通后,开启了与泉港石化研究院的长期合作。

福建省万豪石膏工业有限公司公司 总经理 李银吉介绍说:我们公司坚持走产学研道路,早在2019年同福建师范大学泉港石化研究院联合成立了创新中心。双方联合研发了高性能石膏,保温沙浆和石膏基自流平产品,投放市场后得到了广大客户的高度认可,主要客户群体有东方雨虹、立邦,保利,建发等高端客户,先后获得了省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科技小巨人等多种荣誉。

泉州市个人科技特派员 刘金玲也说道:2021年就是我个人作为泉州市科技特派员,跟万豪石膏进行结对子,同时我们研究院会组织一些对接会、培训会,提升他们的一个科技创新能力,同步也通过科技特派员服务模式,提升我们研究院对企业的一个科技服务能力。

据介绍,该公司主要产品有陶瓷模具石膏、高温铸造石膏、建筑装饰石膏、医用齿科石膏等各种用途的石膏产品,得益于泉港区良好的政府服务和发展环境,公司这几年的产量、产值逐年上升,获得了较大的行业市场占有率。

福建省万豪石膏工业有限公司公司 总经理 李银吉告诉记者:我们福建分公司产值连续3年都保持在20%以的增长,今年产值预计将突破4000万元。我们公司坚持以创新求发展,每年投入研发费用200多万元,先后获得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20多项。下一步我们双方将继续保持紧密合作,主要开展新型建筑材料的开发,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同时我们决定在泉港港口物流园区投资2个亿建设2期项目。

近年来,泉港石化研究院致力于先进高分子材料、新能源材料、前沿新材料等领域的研究,积极深入企业调研,在充分了解企业的需求上,与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为我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当好科技管家,聚焦产业需求,促进成果转化。目前研究院共有入选省级个人科技特派员2人,省级团队科技特派员1个,入选泉州市个人科技特派员5个,市级团队科技特派员1个,市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1个。

 

福建师范大学泉港石化研究院院长 陈登龙表示:这几年的话,我们总共跟170家左右的企业合作的关系,同时研究院自身也非常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我们共申请了367件的专利,已经授权了147件,未来的话,我们想对泉港的企业进行进一步的调研,了解他们的一个需求,做到一个精准的服务,从而对泉港区企业的产业的提升,产品线的丰富,以及就强链补链延链,做出我们研究院应有的努力。(柯铭鼎 肖宇豪)

 

http://www.cinn.cn/dfgy/202206/t20220626_25825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