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72岁“励志爷爷”喜圆大学梦

发布时间:2021-01-21浏览次数:611

72岁“励志爷爷”喜圆大学梦

通讯员 林惠卿 全媒体记者 苏益纯 文/

(来源:福建日报  2021-01-21  11  漳州观察)

 

杨炳辉展示毕业证书。

漳浦县佛昙镇72岁的杨炳辉仅用两年半时间,修完专业规定的课程总学分,获得福建师范大学汉语言专业的专科文凭,成为我省近5年来最年长的自学考试毕业生。20201229日,福建省教育考试院自考处党支部书记念孝明一行专程前往漳浦县,为杨炳辉颁发毕业证书,对他活到老学到老、坚持求知的精神表示肯定和嘉奖。

古稀之年还加入考试大军,杨炳辉为的是哪般?

“上大学是我童年的梦想,也是我母亲殷切的期盼。”杨炳辉拿到毕业证书时,激动不已。他说,母亲虽是文盲,但非常注重教育,从小就教育他们唯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潜移默化之中,他心中悄然种下一粒“要上大学”的种子。

曾就读于漳浦二中高中部的杨炳辉学习成绩优异,但高考时遇上特殊年代,升学通道被关闭,错过考取大学的机会。后来,他又因家庭经济条件不允许,未能进入大学深造。高中毕业后,他当过民办教师、机械厂工人。再后来,因为家里子女多,为了给子女提供更好的物质条件,他下海经商,在教育好子女的同时,把生意经营得有声有色。

随着时间的推移,子孙都有了各自的事业,杨炳辉开始安享晚年。但作为“老三届”的他,心中一直有一个遗憾——未能圆大学梦。为了不给自己的人生留有遗憾,当时70岁的他作出重要决定——参加大学自学考试。

因为平时文学功底比较扎实,再加上喜爱传统文化,他报考福建师范大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一想到学完这个专业,可以帮邻里乡亲写写东西,帮村里做些文案宣传,发挥余热,他心里便乐开了花。但汉语言文学专业共有12门功课,并且自考相对于其他形式的考试难度系数大,这对年轻人来讲尚且不易,更何况是一个年过古稀的老人。

“年纪大了,记忆力衰退,但我摸索出一套独有的学习方法。”说起自己读书的秘籍,杨炳辉脸上洋溢着笑容。学习没有捷径,其秘籍其实就是笨方法。每天,他把学习的知识点抄在纸条上,贴在床头,睡前看一下加深记忆,起床再看一下回忆知识点。再者,他坚持每天学习,不管学多学少。他各个学科的课本、复习资料加上学习笔记重达数十公斤。

为圆大学梦,70岁的他参加自学考试,得到全家人的大力支持。大儿媳妇为他打印复习材料,三儿媳妇每次都送他到漳州市区考试,孙子则为他安排好市区的食宿等,让他没有后顾之忧。

功夫不负有心人,仅用了两年半,杨炳辉便完成专业规定的课程总学分,顺利拿到毕业证书。这一消息在漳浦县成为美谈,大家纷纷感慨:老年人尚且这么努力,年轻人又有什么理由可以偷懒呢?

“此次自考对我来说,既是圆梦,也是为子孙后代树立榜样。”杨炳辉说,他拿到毕业证书意义非凡,在圆梦的同时,更用实际行动告诫子孙,唯有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勤奋才能创造未来。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101/21/content_536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