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菲华“创三代”许嘉毅:“帮助菲律宾了解真正的中国”

发布时间:2021-01-21浏览次数:601

菲华“创三代”许嘉毅:“帮助菲律宾了解真正的中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1-17

 

图为许嘉毅接受采访。 吕明 摄

中新网福州117日电 (林春茵王绎茗丘一涵)走进福建师范学院索莱达学院刚竣工的教学楼,钢构的天穹特别高,充满南洋气息,建筑墙体采用闽南民居的红砖色彩,福建地域风情浓郁。旅菲华人、菲律宾友好基金副主席、菲律宾明建集团总裁许嘉毅站在台阶上仰头环顾,“有种向先祖和族人回应的感觉,真的很感动”。

 

图为福建师范学院索莱达学院。 吕明 摄

索莱达学院由菲律宾友好基金捐资所建,2019年开始招生。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索莱达学院副院长黄彬告诉记者,教学楼牵连中菲两边关切,新冠肺炎后疫情期间,中方用最快速度复工,“让今年春季入学的新招菲籍留学生可以入驻新校区”。

日前,许嘉毅专程坐飞机到福建厦门,按入境防疫措施隔离了21天,以出席索莱达学院首届菲律宾籍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在新教学楼索莱达女士头像的造像下,他和菲律宾籍留学生们手搭肩,定格留影。

许嘉毅接受专访时坦言,“做对的事,就尽力去做好”,是父亲许明良身体力行的家规,“对的事,就是‘中国人该做的事’。”

 

图为许嘉毅(右三)在福建师范学院索莱达学院教学楼内与在校的菲律宾留学生合影留念。 吕明 摄

许嘉毅祖父1920年从福建泉州移居菲律宾,中华传统文化情结不减。父亲自壮年才移居菲律宾,正是打拼之年,小时候,他三兄弟由母亲颜幼芬带着,“来来去去,回福建很多次”,清明祭祖、过年团圆。

许嘉毅近年涉足商界,给自己定位旅菲“创三代”。父亲崇尚“以和为贵”的儒家思想,对许嘉毅影响很大。“我们经常被提醒不能忘记我们来自中国。”许嘉毅说,“父亲不断告诉我,要学习了解中国历史,中华文化,了解自己的根在哪里。”

除了捐资建学,菲律宾友好基金还曾促成菲律宾政府派员向马尼拉绑架案中的香港同胞家属道歉赔偿,捐建菲律宾戒毒中心等。许嘉毅坦言,基金成立初衷正是“帮助菲律宾了解真正的中国”。

 

图为许嘉毅福建师范大学索莱达学院首届菲律宾籍硕士研究生迎来毕业典礼上致辞。 吕明 摄

许嘉毅回顾说,去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菲律宾经济社会一时停滞,许氏集团基建和矿业大多也暂停歇业。“当时菲律宾社会出现对中国‘比较大的偏见和误解’,很多菲华社团投入抗‘疫’,努力搭建菲中沟通桥梁。”他亦整个疫情期间都呆在菲律宾,募款捐防疫物资济困,“要做的事情太多了”。

他对接政府部门,募集大量抗疫物资和款项送往学校和社区、政府机构。“在做这些事的时候,菲律宾还没有全民检测,接触大量外人,感染的风险还是很大的。”许嘉毅笑说,“不过我还年轻,身体健康,不是很担心。”

令他最为难忘的是最初选择兴趣专业时,父母予以自由度,他选择了心理学。这在疫情期间做善事时,“能够共情抚慰对方,帮助非常大”。

许嘉毅关注到,索莱达首批留学生的毕业论文大多以菲中比较视野,涉及后疫情时期的旅游业、跨国餐饮业、两国消费习惯差异等。许嘉毅说,中国求学之旅会帮助菲律宾年轻人体会到:“中国的发展是有利于世界的,对中国近邻的东南亚地区尤其有利。”

在致辞中,许嘉毅期许留学生们帮助菲律宾同胞“对中国有新的、正确的认识”。“我也不会忘记中华文化的根,我会把这个精神传承下去。”他说。()

https://www.chinanews.com/hr/2021/01-17/938938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