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福建师范大学:特色鲜明推进国际化办学

发布时间:2021-02-10浏览次数:1017

福建师范大学:特色鲜明推进国际化办学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1年 02月08日)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指明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的发展理念和重点任务。

 “十三五”期间,百年学府福建师范大学乘势而上,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在国际化办学方面,创新合作模式、拓宽合作渠道,把握机遇、改革创新,积极拓展办学资源、增强人才竞争力、提升国际学术声誉,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国际化办学新格局,彰显“三依托三拓展”的国际化办学特色。

依托百年学府传统优势,拓展国际化办学内涵

福建师范大学坐落于历史文化名城福州,肇始于1907年,是中国建校最早的师范大学之一、福建省建校最早的高等学府,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在近114年的办学历史中,国际化办学传统一直在传承。

福建师范大学前身校之一福建优级师范学堂,由陈宝琛等人创办的新型学校福州东文学堂承袭而来,学堂非常重视外语教学。1912年,学堂更名为福建师范学校后,首任校长即由陈宝琛派往日本东京高等师范学校留学归来的林元乔担任,学校的外籍教师更是不在少数。

另一所重要的前身校即私立福建协和大学,创办于1911年,是当时西学东渐的文化产物和中西教育“协和”的办学成果。1927年以前,私立福建协和大学就包括国学系、比较语言学系、英文学系、法文学系等。正是有这样的国际化办学传统,培养了蜚声海内外的林兰英、郑作新、黄维垣、唐仲璋、唐崇惕等两院院士,成为当时的东南强校。

 “十三五”以来,学校更加注重历史传承,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各部门的优势和资源,把国际化办学作为学校的办学品牌和靓丽名片,纳入二级学院目标考核重要指标体系,引导院系制订推进计划,落实工作举措,国际化水平和成效显著提升。3个本科层次和1个研究生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获教育部批准,实现了学校中外合作办学层次的新突破。

2020年底,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已达7个,居福建省高校首位;学校正在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积极筹建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福建师范大学哈德斯菲尔德学院”;对外开放办学规模不断扩大,4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0多人次来校访问交流。国际化办学内涵不断深化。

依托东南区位优势,拓展“一带一路”智库建设

在国家高等教育事业跨越发展的历史进程中,福建师范大学抢抓机遇,充分发挥地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毗邻台港澳等区位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内外“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知名高校发起成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与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签订了200余份合作协议;授予印尼第五任总统、印尼执政党民主斗争党总主席梅加瓦蒂·苏加诺普特丽名誉博士学位,开创福建师范大学授予外国政要名誉博士学位先河;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来校访问,扩大了学校在国际上的知名度;积极承办和参与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举办层次较高、影响较大的双边、多边国际学术会议65场;获批教育部首批“来华留学示范基地”和外交部、教育部“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同时,学校智库建设成果也不断显现。201612月,经教育部科技委批准,同意依托福建师范大学成立“世界创新竞争力发展研究基地”建设教育部科技委战略研究基地,建设成为一流的新型科教智库;福建师范大学竞争力研究中心连续十余年发布《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世界创新竞争力》黄皮书和《全球环境竞争力》绿皮书,入选首批“中国智库索引”来源智库名单。2020103日,中国钓鱼岛数字博物馆在钓鱼岛专题网站(中文版)正式开通上线,在对日外交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之后还将适时开通英、日、法等其他语种版本。

福建师范大学更深融入国家对外开放新格局。与菲律宾友好基金合作成立了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母亲命名的“索莱达学院”,为中菲友好往来和共同培养高层次人才搭建桥梁;学校校友、菲律宾友好基金会创办人许明良先生捐建索莱达大楼,作为海外留学生教学和菲律宾研究使用;自觉服务国家对外援助事业大局,努力提升教育援外工作的效益和质量,先后2次获批教育部援外项目;学校先后成立印尼研究中心、菲律宾研究中心、世界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同时,加强有关印尼、菲律宾研究和该领域人才的培养,推进学科的交叉综合发展,推动了中国和印尼、菲律宾在贸易投资、人员、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交流的研究,逐步形成了具有鲜明学术特色的国别研究基地。印尼研究中心和菲律宾研究中心分别入选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

依托地缘文缘优势,拓展国际化办学事业增长点

福建是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更是海上商贸集散地、全国最大的侨乡。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缘文缘优势,不断推进和拓展“引进来、走出去”战略,已成为学校国际化办学事业的增长点。

学校高度重视提升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以支撑“引进来、走出去”的国际化办学事业的发展。积极挖掘和利用国外优质智力资源,聘请国外高水平专家来校讲学、任教,每年有100多名国外高水平专家来校讲学,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福建省百人计划等海外优秀人才来校任教;支持教师赴国外高水平大学和研究机构攻读学位、访学研修,“十三五”期间,赴国外交流访学教师约2000人次。

在拓展“引进来”的国际化办学方面,学校以教育部“留学中国计划”、福建省“留学福建计划”为依托,不断改革和完善留学生招生机制,实现留学生生源更加多元,从过去的亚非拉国家扩展到世界各大州;来华留学专业从过去的汉语言学科延伸至理工、术科等多学科;来华留学结构更趋合理,来华攻读学位的学历生占比显著上升。2018年获教育部批准,成为福建省内面向澳门招收保送生的第一所省属高校。

在拓展“走出去”的国际化办学方面,学校不断改进和完善学生派出和交流管理机制,加大资源投入和整合力度,积极扩大学生国际化培养规模,稳步提升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质量。设立研究生、本科生海外留学基金,支持学生出国访学、攻读学位;积极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学生出国交流学习,共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48项,获资助金额1000多万元,居福建省属高校首位;“信息光学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成功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首次申报“促进与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及拉美地区科研合作与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立项,彰显该校在此领域实力;与海外友好校之间学生双向派出联合培养项目近60项(含闽台联合培养),5年间累计派出学生4500多人次赴国境外交流访学。

福建师范大学还在菲律宾和印尼分别建立1所孔子学院,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卓有成效,累计派出18978人次志愿者赴国外从事汉语教学工作;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第三次获评“全球先进孔子学院”。学校与孔子学院总部、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合作共建“汉语师范教育硕士专业”,全面启动了汉语教学大纲编写项目;印尼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继续与印尼政府部门合作开设汉语课程,努力打造雅加达汉语教学中心。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诗瑶    通讯员 乐华斌、范阳阳)

https://wap.gmdaily.cn/article/85163e4d490448209998c89807906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