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559

    3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会后,学校第一时间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观看座谈会情况,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给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极大的鼓舞。师生们纷纷发表感言及学习体会,表示要努力在自己的位置上奋发有为,不负厚望。


“理直”才能“气壮”
■马克思主义学院  傅慧芳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地阐明了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意义,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并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无不欢欣鼓舞,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我们要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战略高度,深刻领悟“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总体要求。“理直”才能“气壮”,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底气来自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捍卫和追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既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又是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把这个“理”讲好讲清楚讲明白,关键是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标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将其化作对真理的信仰,以自己真知、真思、真爱、真信感染、激发、引领学生,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实效,努力探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教育之路,完成为广大青年学子铸魂的光荣使命。


扎根讲台,铸魂育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  汪炜伟副教授
    2019年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于全国思政课教师而言,这既是无限荣耀又是极大鞭策。作为一名普通思政课教师,我将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并在自己所任教的课程上努力实践“八个统一”的要求。以下,我仅以自己所任教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以下简称“史纲”)课程为例,浅谈一些学习心得。
    首先,“史纲”课程应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史纲”课程不是“中国近现代史”专业课,它基于相关的历史知识,但目的是向学生讲明中国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选择改革开放。因此,这门课程特别需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所指出的“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唯有如此,“史纲”课程方能摆脱扁平化、碎片化的教学模式,从而让学生真正明了“四个选择”的历史与现实逻辑,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服务。
    其次,“史纲”课程应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虚无主义是当前中国意识形态领域的一颗毒瘤。由于信息多元化,思想不成熟等原因,青年学生时常受其侵扰。如何帮助青年一代树立正确历史观,让他们形成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自觉意识,应成为“史纲”课程的重要职责。为此,“史纲”课程教学必须将唯物史观贯彻始终,引导学生认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光荣历史”,逐渐引导学生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再次,“史纲”课程要特别注重在学生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历史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形成强大凝聚力并得以安身立命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曾要求,“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我们讲授“史纲”这样一门思想政治课程应十分明了这一道理,将爱国主义厚植于课内外教学之中,从而深化学生的“爱国情”,增强学生的”强国志”,鼓励学生的“报国行”。
综而言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作为一名普通思政课老师,我将牢牢扎根于自己的三尺讲台,为共和国铸魂育人,为新时代培养新人。


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坚持科学方法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  黄雯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思维要新,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这既为我们上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了要求,也提供了方法指导。我们要科学认识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运用好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一指示的丰富内涵,在教学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让思政课有思想、有意思,学生们“都爱听”、“真相信”。
    常观新世情、新国情、新学情,使思想政治课教学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遵循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是辩证唯物主义最基本的观点,就是要坚持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但这客观实际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着的。因此,在思政课教学中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既要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实际,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实际,经济全球化曲折发展和世界形势变幻不定的实际,也要看到当代大学生思想观念、心理特点、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和接受机制的实际。倘若对这些实际看不到或看不全,都会使我们的教学效果大打折扣。例如,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又如,新时代如何将改革进行到底,许多重大改革如何落实,党和国家对此有哪些重要举措等,这些问题不讲清、讲透,我们并没有尽到责任。当今“95后”、“00后”大学生,他们视野开阔、思维活跃、个性张扬,有逆反心理又在某种程度上存在着方向迷茫感;网络在线生活成为其生活与交往的方式,但在某种程度上他们又缺乏对网络信息等的辨识和分析批判能力。肩负育人使命,我们更要把握他们的成长规律,走进他们的心灵,了解他们的诉求。以生为本,这也是对历史唯物主义人民主体论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应用。
    从困惑问题入手,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有内涵、“能解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既要落实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统一要求,又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这表明,铸魂育人需要使学生了解完整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知识体系,也要积极从中提炼学生关心的理论热点和思想上存在的疑点等作为教学重点,以问题切入展开教学过程。例如,对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历史虚无主义等社会思潮的诸多具有迷惑性,对大学生思想容易产生冲击的观点,我们要理直气壮地予以驳斥,旗帜鲜明地亮出底线。又如,及时为同学们讲解中美贸易战、共享经济业态的发展、学校食品安全等时事热点问题,让理论讲解接地气。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熟练驾驭、精辟讲解,需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学术涵养。不做“复读机”,而做“解码器”,以强烈的担当意识,着眼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新实践新发展,重视学生的新思想新需要,找准思想矛盾点、政治困惑点、学习生活烦恼点,把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说清楚、讲透彻,也对同学们强化社会引导,廓清模糊认识、增强学习的获得感。
    开展实践教学,结合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有理”、“明理”且“化理”。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决定认识,是认识的唯一源泉和动力、目标和归宿,也是检验认识是否正确的唯一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机,成事之道”,思想政治理论课也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重视在实践中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是从生动具体的社会生活实践中提炼总结出来的,固然具有外在的、抽象、概化简约的性质,而引导学生们从书本走向实践、关切社会现实,就是对理论的转化过程。明理还需化理,为同学们创造机会,让他们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改革开放实践的新情况,用自己的触觉去感知中国梦伟大实践的新变化。当前,有不少高校也都尝试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但普遍存在内容和形式过于简单、保障条件简陋等问题。如,一些学校是老师布置社会调查任务,学生利用寒暑假自行调查,并上交调查报告。有些学校虽然设立了社会实践基地,但条件有限,只能抽少数同学参加现场考察教学,不能达到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全覆盖。对此,还需要教育主管单位进一步重视,联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共同搭建更加稳固的实践教学基础平台、设计更加丰富的实践教学形式、构建更加科学的实践教学保障平台。
    综上所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我们一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当加强学习、切实领会,在教学中真正把科学方法论运用好。


学好科学理论,铸就时代梦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研究生  李如祥
    作为一名思政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广大青年朋友们应扎实学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补钙铸魂,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基于此,我认为做好以下三点尤为重要: 
    一、学习系统理论,铸理想信念之魂
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什么?对于大部分专业同学而言,它不能提供专业知识,不会直接影响就业,但它传递的是正确看待问题、思考问题的价值观,提供的是辩证、全面的逻辑思维,带来的是满含家国情怀的人文素养,这些都是我们一生宝贵的财富。因此,我们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感受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生命力;我们要加强思想品德修养的学习,恪守学术道德、完善学术人格、涵养浩然正气;我们要了解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奋斗历程,在回望历史、珍惜现在、展望未来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铸就理想信念之魂。
    二、端正学习态度,做真学真信之人
思想政治理论课怎么学?一是要端正态度,主动学习。对科学理论的学习和理解从来就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获得。这就要求我们要端正学习态度,养成积极主动的学习习惯,不断克服思想政治理论课无趣、无味、无用的刻板印象,真正做到用心学,乐心学。二是要学懂弄通,真学真信。我们要看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领悟其核心内容、精神实质;信息化时代,我们要善于运用多样化的学习思想政治理论的宝贵资源。三是要结合实践,内化于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源于实践,也是指导实践的思想宝库。我们要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领域和体会真理的力量在同思政教师、同学朋友们沟通交流、思想碰撞中,养成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三、投身伟大时代,践强国逐梦之志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要求我们广大青年在进行科学理论学习的同时,要主动作为、积极实践,自觉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真正彰显思政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重要意义。于我而言,作为一名准中学思政人,在深入学习系统理论的同时,更是要时刻提醒自己积极投身于中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伟大实践中去,不断探索增强中学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的有效途径,真正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一己之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已为我们广大青年学子们指明了奋斗的方向,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努力学习思想政治理论,坚持学懂弄通做实,扣好我们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自觉将科学的理论运用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中,铸就属于我们的时代梦想!


为学不辍  追梦不止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  陈文祥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从中我真切地感受到党中央对思政理论课的高度重视。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我想结合自身在校四年的学习经历,谈谈自己的感受和看法。
    首先,思想政治理论课对于青年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思政课在培养青年大学生的政治理论能力,形成正确的三观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一堂成功的、震撼心灵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对于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将会产生深刻的影响。在新时代,想要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离不开思想政治理论教育。
    其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是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相结合的统一体。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期许,希望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另一方面,我们学生也应积极配合教师教学,在思政课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在教师的引导、帮助下提高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认可度,提高课堂抬头率,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给予教师以重要的课堂教学反馈,促进教学相长,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的最优化。
    作为思想政治教育本科师范专业的大四学生,目前我已经保研到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从一所重点马院到另一所重点马院,我将会继续努力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并付诸实践,希望将来继续深造成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梦想光荣,责任重大,我会不懈努力,将“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以赛促学  践行真知
■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  戴琪

    从小到大,思想政治理论课伴随着我们一路前行。“如竹苞矣,如松茂矣”,我们青年大学生仍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需要培育独立的思想意识、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先后召开高校、教育领域的重要会议,近期还与许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了座谈会。作为一名大学生,在这些重要会议中,我深刻地感受到教育事业的中国特色今后会更加鲜明、教育现代化更加高效、教育给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也明显增强。
    在大学近三年的学习里,我热衷于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素养,参加了不少比赛活动,如“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的主题微演讲、“青春遇见马克思,福师青年大学习”主题的青马微课、“青春遇见新时代”的主题宣讲等。我能充分感受到思想政治理论魅力的重要原因,得益于有幸遇到的老师们,他们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深受我们的尊重和喜爱。
    我时刻谨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深知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当下,我所能做到的就是努力成为这样有用的人才,把思政课学得越来越好,把理论与实践结合得越来越紧密,学好学精、善用常用,真正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诠释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努力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信道成才
■教育学院2016级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生  林俊祺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为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老师们,同时也为我们青年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理论课。这次会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学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其中“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我学习本次讲话后,印象最深、感触最多的一句话。
    作为青年学生,我认为思政理论课对于我们而言非常重要。思想政治理论是帮助我们确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的重要课程。然而当前“填鸭式”的传统思政课对越来越追求自我和个性的学生吸引力并不高。因此要少一些抽象道理,多一些鲜活事例,说学生听得懂、听得进的话,只有产生了共鸣的教育,才能走进同学内心。比如我校慕课教学、实践教学等形式的应用,比如依托同龄人上思政课的方式,使得学生从课堂的被动接收者变身课堂主人;小组讨论让同学们在合作与交流中深刻了解、体悟洞察思政课精髓。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对教师提出了要求和嘱托,也是对我们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不难发现,学生喜爱的思政老师都有一个共同点:有堂堂正正的人格,能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我的理想是当一名教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体会到了浓浓的责任感,也对教师的岗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将在学习实践中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不负所学  昂扬向上
■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  杨海飞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我也在课余时间观看了此次座谈会,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看到党和国家对思想政治课高度重视,我在想,思政理论课应该不仅仅是一门学科而已。
    现在在高校学习的我们都是20岁左右,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期内,正是我们工作、奉献的黄金年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青年一代要奋斗、有本领,学好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而在此关键时期的第一颗扣子更不能扣错了。所以,我们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有必要在稳步前行的基础上创新发展,要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要在新时代里有新形式、新特点去引导青年人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在思想政治教育的课堂上,拥有一支可信、可靠、可敬,乐为、敢为、有为的教师队伍尤为关键。作为这支教师队伍的学生、作为一名学子,我有信心强化自己的思政水平。因为我校拥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已形成了完整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体系,同时拥有一批强大的师资力量。在近三年的学习中,我遇到了许多优秀的老师,他们无一不学识渊博、正直幽默、谦虚坚韧。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愈明。在这里,我们立下鸿鹄志,也有展翅拼搏的平台。我们心中有祖国,肩上有大义,我们学习思政理论不是空中楼阁,我们也时刻关注着社情,我们也积极走进社会中去学习新东西,与我们的理论知识相互印证;我们也积极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努力做一个于家国有用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