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孰强孰弱

发布时间:2019-04-17浏览次数:770

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孰强孰弱

广东、江苏和上海名列前三甲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2019-04-17  01版)

本报记者 徐蔚冰

 

最新年度的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孰强孰弱,日前已见分晓。近日由福建师范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单位联合攻关,具体由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负责研究的《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17-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向社会公布,这是该课题组连续发布的第13部蓝皮书。“应对贸易保护主义背景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同日举办。

据悉,今年的蓝皮书着重对20162017年中国内地31个省、区、市经济综合竞争力进行综合排名。结果显示,2017年,广东省、江苏省和上海市名列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经济综合竞争力前三甲。同时,今年的蓝皮书还专门开辟了“贸易保护主义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这个专题,分别从应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背景下中国宏观经济平稳运行研究、中国对外开放的困境与出路研究、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国金融业健康发展研究等方面内容进行系统分析,深入追踪研究了省域经济发展与中国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内在关系,为提升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提供有价值的决策依据。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认为,省域竞争力研究本身是很有意义的,这次研讨会还专门就应对贸易保护主义背景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展开研讨也是一个恰逢其时的重要话题。中国过去40年的成绩是中国整体经济发展的结果,但是中国发展从来都有区域性和梯度性特征,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成果十多年的结论也进一步佐证了这个区域特性和发展趋势。中国经济发展是从高速转向高质量,面临着国际国内环境的新变化新要求,在当前应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背景下,及时进行全球经济规则的重新建立和相关机构的改革,积极创造一个有利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环境构造基础,推动下一轮全球化以及让全球化在更有利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规则下运行,对此,我们保持乐观的理由。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指出,福建师范大学课题组研制的《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已经连续发布了13年,对一个省域竞争能力的提高和当地经济的发展都有很重要的作用,而且每一年经济发展当中的热点问题和今年蓝皮书围绕应对贸易保护主义背景下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这个话题提出了一系列专题性研究报告,这些关键点抓得很好。该书对提升中国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若干重要问题提出了有较强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政策。在全球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的国际背景下,该书为提升中国省域竞争能力提供了有价值的借鉴。

余斌还指出,在当前背景下,要进一步提高各个区域的竞争能力,需要重新构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为此,他提出了:第一,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地方政府要让不同类型的企业都有良好的发展环境。第二,营造“最多跑一次”的营商环境,去年中国的营商环境国际排名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但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第三,应当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环境。各级政府主要的工作要转变到提高营造良好的竞争环境、营商环境、创业创新的生态环境,让这些东西看得见、摸得着。要久久为功,要功成不必在我,要一张蓝图绘到底,要一棒接着一棒地跑。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蓝皮书》执行主编黄茂兴教授代表课题组介绍了《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17-2018)》蓝皮书的专题研究成果。他对“贸易保护主义背景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进行了深度剖析,分别从应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背景下中国宏观经济平稳运行研究、中国对外开放的出路与挑战研究、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国金融业健康发展研究等方面内容进行系统分析,追踪研究新时期省域经济发展与中国综合竞争力的内在关系,为提升中国经济综合竞争力提供有价值的决策依据。这不仅在深化我国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方面具有相当重要的学术创新价值,而且对当前我国各省级行政区积极应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http://lib.cet.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