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福建】福建师大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科技赋能,网安护航

发布时间:2022-07-14浏览次数:717

科技赋能,网安护航

——福建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暑期社会实践

(来源:新福建    2022-07-12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召开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由福建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13名骨干学生组成的“智向未来”实践队,于73-6日走进福州市宦溪镇的宦溪中学开展以“科技赋能网安护航”为主题的网络安全科普实践活动。

加强校地交流,科技助力圆梦

 

74日上午,实践队在福州宦溪中学举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营式暨捐赠仪式。开营式上,福州宦溪中学校长王世德和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副书记邓胜柱分别作了讲话。开营式后,实践队联合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向宦溪中学捐赠十台计算机、配套教材若干以及价值5000元的体育器材,以期改善宦溪中学的信息化条件,从而支持学校数字化课堂建设、发展智慧教育,让山区学子能感受到国家信息化的飞速发展,鼓励他们借助科技力量来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

携手破冰之旅,共赴心灵之约

 

为了拉近实践队队员和山区中学生之间的距离,确保后续活动的顺利开展,实践队组织开展了破冰活动,将同学们进行分组,由实践队队员带领他们进行对抗游戏积分战,通过一系列有趣的小游戏,打开实践队员与同学们的“交流之门”,消除双方之间的陌生感,拉近双方的距离。

据了解,宦溪中学的学生大多数为留守儿童,为了帮助学生顺利、平稳过渡青春期的焦虑与迷茫,树立正确的自我认知,学会自我调节压力,实践队员开展了心灵之约小课堂,课堂上从理论、实践等多个角度为同学们介绍了认识自我、缓解压力的方法,让同学们在掌握知识的同时也能够充分享受课堂。

筑牢安全基石,建设网络强国

 

为了激发山区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兴趣,帮助其提升网络安全素养和网络安全防护技能,实践队员们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益趣编程”和“赛宝说网安”课程,用通俗易懂的网络语言和一系列有趣的实践活动,向同学们科普网络安全知识,课后实践队员与同学们共同绘制网络安全知识板报,进一步加深和巩固同学们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此外,实践队员们还共同制作了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手册,深入宦溪镇学校和社区进行宣传科普,以期提高大家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实践队员们也将会把宣传手册带至广西、河南、湖北等家乡所在地的社区和学校进行分发宣传,进一步扩大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力!

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大家做爱党爱国的有志青年,实践队成员先后参观了红军烈士纪念碑、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战壕遗址、状元古道等多个地方,在感悟历史力量的同时,坚定理想信念。同时实践队员也为同学们准备了“树立理想,坚定信念”专题课堂,通过分享张桂梅、陈祥榕、黄文秀等人物的先进事迹,介绍福建师范大学的校情校史、校园环境、学习氛围、教学资源、文体艺术、衣食住行等,呼吁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练就专业本领。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通过“身”入乡村、深入乡村的方式,对乡村学校网络安全防范的现状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同时也激发了山区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兴趣,帮助他们提升网络安全素养和网络安全防护技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敢于担当,有所作为,积极为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3370/1517675.html?isShare=true&advColumnId=0&code=011hRe000txRbO1ciK0009iVj71hRe0x&state=is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