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以实践致青春

发布时间:2022-07-15浏览次数:173

暑假去哪儿?很多大学生利用假期回到家乡,在了解家乡、服务农村、助力乡村振兴的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瞧,一支小分队来到了海拔758米的屏南寿山村

以实践致青春

(来源:福建日报   2022-07-15  09  视界)

本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林响 林俣同 文/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支教小分队,在屏南寿山村农家古厝开展“助乡村振兴 喜迎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

队员们入住农户家中,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

为当地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

深入了解寿山乡硋窑瓷器文化。

调查当地花卉产业。

在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馆长张书岩向队员介绍当地福文化。

 

在村民家,给留守儿童讲红色故事。

 74日,屏南县寿山乡的一个直播间,三名女大学生在线推销当地特色农产品,短短两个小时就售出20箱羊肚菌,实现了直播带货的“开门红”。

 

这三名女大学生,陈淑鑫、刘艳艳、陈小诺,是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支教小分队的成员。在这个暑假,她们结合管理学相关专业特点,带着课题,来到屏南县寿山乡海拔758米的中国传统村落寿山村,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除了关爱留守儿童、开展支教之外,她们还协助规划寿山村农产品外销,尝试直播带货,进行花卉种植及其经济效益调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助力寿山文创兴村。

屏南县寿山乡有着优良的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是国家级生态乡镇。寿山乡集镇所在地的寿山村,作为中国传统村落,兼具深厚的历史人文资源和完善的集镇配套功能,也是许多人心中的“诗和远方”。近年来,寿山乡加快打造乡村文旅康养基地,去年全乡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预计今年14个村可新增村集体收入80万元。

“屏南环境优越,景观优美,气候宜人,文化底蕴深厚。利用暑期社会实践机会把同学们带到我的家乡,一是宣传屏南,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屏南、爱上屏南;二是希望同学们能和自己一起,努力将专业知识运用到农村的建设发展中,为乡村振兴出点力。”大一学生陈小诺是土生土长的屏南人,谈起家乡,她充满了自豪感。

队员们为村里的留守儿童开设了美术、手工、舞蹈、音乐、体育等特色课程,寓教于乐,颇受孩子们欢迎。针对暑假溺亡事件时有发生的状况,她们用自带的便携电脑播放防溺亡宣传教育影片,提高孩子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此外,队员们还开展红色歌曲传唱、红色经典朗读、红色故事分享、红色动漫观赏等系列活动,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据了解,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积极响应省委号召,开展2022年“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闽山闽水物华新”全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8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动员学生用实际行动为家乡奉献青春力量,充分展现新一代青年的奋斗底色和责任担当,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奉献,丰富自己的假期生活。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207/15/content_1975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