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福建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7-25浏览次数:278

福建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东南网   2022-07-21)

东南网721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深入农村企业实地考察调研、签订合作协议;宣传碳汇政策、科普“双碳”知识;提供法律援助、普及防诈骗知识;捐赠电脑、餐具、衣服;开展中学生提升网络安全素养和网络安全防护技能培训……暑期以来,福建师范大学各学院社会实践队前往全省各地农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经济学院探索产业引领夯实校地共建为乡村振兴提成色

78日至10日,经济学院实践队参观了位处闽清县坂东镇洪安村的闽浙赣省委地下交通线洪厝里联络站旧址、永泰县党员政治生活馆、六盘水市党史教育基地、贵州省三线建设博物馆、中国工农红军渡北盘江纪念馆等地,领悟以“红”增信、以“红”引路、以“红”致富的“红色+乡村振兴”新模式,坚定投身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并以实际建议和调研成果充分激活乡村蕴藏的红色元素,助推红色资源的开发、红色名村的打造,助力乡村以红色基因特有的引导力、督促力和向心力,为乡村振兴打底色。

 

经济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农业企业调研。学院供图

为深入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壮大农村经济实力,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78日至10日,实践队前往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闽清站、闽清龙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省青榄食品有限公司、福建胜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福州白岩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中国人寿财险福州市永泰县公司、六盘水市水城区茶叶发展有限公司等地,了解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乡创+”人才培养计划模式及孵化项目,把握企业以“强基地育主体、创品牌拓市场、融文化搭载体”全产业链发展方向,探索企业依托生态资源、乡土资源、人文资源等禀赋形成的“农文旅融合”乡村振兴新路径,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实践队还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夯实校地共建合作,深入乡村研学实践,不间断、多角度、全方位、各领域探寻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现实路径,致力于形成可借鉴、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优质实践成果及学术作品,为乡村振兴提成色。

地理科学学院:“碳”寻乡村振兴的绿色密码

“小朋友们,刚刚老师给大家科普了什么是二氧化碳,那你们知不知道在日常生活中二氧化碳会通过哪些方式产生呢……”近日,在漳州市南靖县红领巾先锋营的营日活动上,一堂别开生面的环保课正在进行。面对孩子们提出的各种与“碳”相关的问题,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碳’见未来”暑期社会实践队的同学们一一给出了答案。

 

地理科学学院、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碳’见未来”先锋营活动。学院供图

在虎伯寮保护区管理局,汲取发展“林下经济”的先进经验;在土楼法庭,调研司法“护航”乡村绿色产业振兴相关情况;在郊野公园、荆江生态园,实地察看县城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并沿途发放“双碳”宣传手册,向市民们宣传国家政策、科普“双碳”知识……成员们深入基层、走近“绿色”,以“双碳”宣传为引领,探寻“减碳”赋能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法学院普法宣传队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为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73日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廌在实行”普法宣传队与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市诗山镇政府开展以“喜迎二十大,普法正当时”为主题的“法律进乡村”活动,将“法律大餐”、禁毒知识、防诈骗知识、 防范校园暴力送到群众家门口,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法律意识、禁毒意识和反诈意识,提高识毒防毒能力和防范电信诈骗能力。

 

实践队在联合镇集市开展了广场接待活动。学院供图

在三明市尤溪县联合镇,由福建省司法厅主办,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联合镇政府承办的“对党忠诚讲奉献,全力护航二十大系列活动之‘助力乡村振兴,我在联合有亩田’暨‘蒲公英青年普法先锋队’送法下乡志愿活动”举行。围绕“携手反诈防骗、共筑平安家园”“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主题,针对村民们关心的邻里纠纷、土地争议和反诈防骗等热点问题展开宣讲,进一步提升联合镇“法律明白人”的法治思维和学法用法能力,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法治乡村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

文化旅游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文旅融合+乡村振兴”学习调研

文化旅游与公共管理学院“政通人和”实践队走进政和县,先后走访了政和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政和县民政局、“九村三馆”,就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建设、文旅经济发展、红色文化传承等专题展开学习调研。

文化旅游与公共管理学院在政和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座谈。学院供图

在东涧村隆合茶业有限公司党支部,队员们就“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的党建模式与驻村第一书记和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在中国白茶城,队员们先后参观智能仓储系统、茶叶检测中心和数据中心,了解白茶城“一体两翼一核心”运营模式;在祥福工艺公司的茶竹空间,实践队深入了解政和竹产业的高速发展之路。

走进星溪乡念山村,实践队就当地“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的具体做法与念山村干部、村民群众展开交流。在石圳村,队员们感动于石圳妇女建设家乡的脱贫故事,感慨于石圳从“垃圾村”到“白茶小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升级蜕变。调研结束后,队员们集中对收集的数据和情况进行分析整理,并计划撰写调研报告和学术论文,探寻乡村发展新动能,为当地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涵养乡风文明提供参考。

数学与统计学院实践队9年持续关爱政和西津畲族小学

 

数学与统计学院向西津畲族小学捐赠。学院供图        

数学与统计学院“梦之翼”实践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营仪式在政和县西津畲族小学举行。学院向西津畲族小学捐赠餐具153套、衣服150件。仪式后,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廖俊波式好党员庄桂淦与实践队师生开展座谈会。

据悉,数学与统计学院“梦之翼”实践队自2014年暑期开始,已连续9年在西津畲族小学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累计为学校募集善款14万余元、32台电脑、1100多册图书、100多套文具,有力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

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帮助中学生提升网络安全素养

 

计算机与网龙空间安全学院捐赠电脑。学院供图

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智向未来”实践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福州宦溪中学举行。企业和实践队向宦溪中学捐赠计算机10台及配套教材若干,邓胜柱和林向荣代表学院和社会爱心人士向宦溪中学捐赠价值5000元的体育器材。

据悉,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召开之际,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智向未来”实践队在宦溪中学开展“赛宝(cyber)课堂”“赛宝(cyber)说网安”“智趣编程”“心灵之旅”等系列活动,帮助中学生提升网络安全素养和网络安全防护技能,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http://fjnews.fjsen.com/wap/2022-07/21/content_310902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