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师大美术学院赴南平开展艺术赋能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2-07-30浏览次数:336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赴南平开展艺术赋能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

来源:中新网福建    2022-07-29

中新网福建新闻729日电 (王龙飞)日前,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师生一行30余人走进福建省邵武市卫闽镇、南平市建阳区小湖镇,以“喜迎二十大丹青绘振兴”“美育赋能乡村振兴文创助力乡村发展”为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支部共建、实地考察、劳动实践、墙绘创作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图为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赴南平开展艺术赋能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

开展校地共建艺术赋能乡村振兴

在邵武市卫闽镇、建阳区小湖镇,美术学院实践队与当地开展“艺术赋能乡村振兴基地”签约仪式。双方围绕以学科优势支持卫闽镇、小湖镇乡土文化发展等签订文化赋能乡村振兴项目,建立“学生实践教育基地”、“艺术赋能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并授牌,赠送农产品包装设计方案,进一步促进乡土文化和农村产业发展,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美术学院协同创新党支部分别与卫闽镇外石村党支部、小湖镇大湖村党支部签订结对子共建协议,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艺术赋能乡村产业振兴。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罗礼平表示,学院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注重实践育人,带领学生从校园小课堂走向社会大课堂,服务乡村振兴,在实践中受教育、长见识、增才干。

 

图为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赴南平开展艺术赋能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

学习时代楷模践行初心使命

在吴家塘镇廖俊波先进事迹教学点,实践队员通过馆内大量珍贵的照片和视频,全面详细了解了廖俊波同志的工作场景及不忘初心、催人奋进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深刻领会了廖俊波同志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的精神。实践队还到卫闽镇铁道兵营房实地体验铁道兵文化,真正了解了铁道兵“艰苦奋斗、志在四方”的优良传统作风。在吴家塘镇政治生活馆,实践队员进一步了解了党的历史沿革,重温建党历史,回望革命初心、坚定理想信念。邵武卫闽镇外石村驻村第一书记郭辉还为实践队上了一堂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党课,向实践队员讲述了驻村的工作经历和外石村乡村振兴计划。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1级美术学专业本科生李秋璇是此次实践队的队员之一,在走访参观完外石村、大湖村、廖俊波先进事迹展示馆等地后,李秋璇表示,古老的村落展示着当地质朴久远的文化与历史,热情淳朴的村民传达着淳朴热忱的风土人情,廖俊波的先进事迹,强化了自己的爱国情、强国志。

 

图为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赴南平开展艺术赋能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

助力乡村建设笔墨丹青共绘新篇

美术学院实践队队员们前期与建阳小湖镇大湖村驻村第一书记饶晓勇多次进行线上沟通,结合当地的风土人情、乡村生态、水仙茶产业特色与乡村建设主题,经过前期反复商讨,最终确定了墙绘方案。烈日下,实践队队员们不惧酷暑,分工协作,从设计、描边、调色到上色,大家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通过图画、标语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新农村的面貌,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增色添彩。实践队队员们纷纷表示,能发挥专业优势,将艺术设计融入美丽乡村建设,真正实现将画卷绘写在祖国大地,是一件十分有意义且自豪的事情。

在林场果园,实践队员们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林场历史沿革,林作物保护管理,水果种植、管理、销售等情况。期间,实践队员们纷纷拿起画笔,深情描绘农民劳作的场景、农业发展的现状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成绩,刻画出一个生机盎然的美丽乡村。

期间,学院还组织召开了南平校友座谈会、教研室工作专题研讨会、资助宣传活动等,部分党支部还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

“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使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相信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当中,将指引我更好地前行。”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0级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本科生林欣怡如是说。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陈金章表示,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学院坚持以党建引路,以艺术赋能,在零距离体验社会主义新农村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还发挥美术专业优势,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既体现了美术院校的责任与担当,也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貌与青春风采。()

http://www.fj.chinanews.com.cn/news/2022/2022-07-29/5069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