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报】数字化转型为国企发展赋能添翼

发布时间:2022-08-02浏览次数:133

数字化转型为国企发展赋能添翼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2-08-01   6版  国企周刊)

 

数字经济大潮涌动,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发展的“必修课”。填补技术短板空白、打造智能产品、培育数字化生态……7月23日至24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召开,包括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等企业参会。在峰会数字化转型建设成果展区,国有企业展现了在数字化探索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和丰硕成果。数字化转型正为国企赋能添翼。

“资产驱动”到“数据驱动”:构建数字化企业

“从资产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已成为众多国企的共识。在本届峰会数字中国智慧能源分论坛上,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阮前途表示,公司正在将新技术与传统业务深度结合,实现“数据多流动,人员少跑动”。

“传统模式下,电网实时运行监视只延伸到10千伏配电变压器,许多停电事件要等到用户报修才知晓。”阮前途说,为此,公司下好数字“先手棋”,“跑在前头”构建智能化研判体系:通过网络拓扑、多元数据分析和地理信息系统,配电自动化系统的故障研判正确率超过90%,超过70%用电异常在10分钟内恢复。今年上半年,福建省户均停电时间同比下降29.1%

数字化时代如何保证数据安全?峰会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带来了“数据元件”“数据金库”为核心的工程方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志鹏介绍,“数据金库”由政府主导建设,是将数据和外网物理隔离的基础设施,存放核心数据、重要数据和个人隐私数据。“数据元件”是通过技术手段对原始数据脱敏、加工,是原始数据与数据应用间的“中间态”,能够平衡数据的安全性和流通性。

“数字企业”到“数字产业”:培育数字化生态

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国有企业除了自身生产运营的数字化,还积极为中小企业赋能,提升行业生态数字化转型水平,加速我国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转换。

走进峰会现场,福建“金服云”平台展区颇为引人关注。展区展示的是2019年上线的福建省金融服务云平台,该平台目前已入驻金融机构116家,注册用户超21万户。省内各金融机构通过这一平台发布570余款金融产品,累计为超3.7万户企业(含个体工商户)解决融资需求近4.4万笔、金额超1500亿元。

“整体生产效率提升25%,产品废丝率下降60%,订单交付周期预计缩短10%。”纺织企业福建凯邦锦纶科技公司的这组数据背后,离不开福建联通的“5G+工业互联网”智慧工厂项目。

为帮助制造业企业破解数据采集难、生产线效率低和信息孤岛等难题,福建联通以5G技术为其接入工业互联网,实现库存在线监测、设备故障自动摸排等功能,产品废丝率、备品备件寿命等生产数据一目了然。

福建联通总经理周立松介绍,福建联通已构建了以中国联通(福建)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东南研究院、中国联通网络安全(福建)基地为龙头的“两院、两云、一基地、五大技术实验室”创新能力体系,针对电子、纺织、装备等行业重点开展数字化转型服务,打造了一批5G+工业互联网标杆案例,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不得不转”到“主动要转”:数字化转型正提速

本届峰会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显示,2017年到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7.2万亿元增至45.5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从32.9%提升到39.8%,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

一位国企负责人告诉记者,最开始转型源于迫切需求,“或是旺季时原有生产线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或是跟不上行业内其他企业,但2020年以来明显感受到越来越多企业主动作为,寻求数字化转型”。

事实上,数字技术也正在助力精准防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福建省数字办迅速上线首个省级健康码,经过重构升级后,现在“福建健康码”每秒访问并发数可达6万人。福建省大数据集团董事长钟军在本届数字峰会主论坛演讲时说:“现在拿到阳性病例数据后,不到1分钟就能计算出疑似密接、次密接和伴随人员,对这些人员进行健康码弹窗推送,既避免大规模扰民又有效排除风险隐患。”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戴双兴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力量,数字经济代表了新时代我国经济的发展方向。加快数字化转型,有利于降低国有企业创新门槛和成本,加速推进国企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新时代推进国企数字化转型,一要加快攻克核心短板技术,着力构建国际先进、安全可控的数字化转型技术体系;二要充分发挥数据要素驱动作用,打破传统要素有限供给对国企增长的制约;三要导入系统化管理体系,加快推进国企业务数字化、人才数字化、组织数字化和管理数字化。

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本届峰会上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指导国资央企强化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加强数字关键技术攻关,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推进重点领域数字化升级,赋能传统产业,布局新兴产业,强化融通发展。提高数字服务保障能力,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提升全员数字素养与技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在数字中国建设中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记者庞梦霞福州报道)

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0992144?channel=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