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东南区赛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03浏览次数:157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东南区赛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

(来源:东南网   2022-08-02

东南网82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实习生 晋北)81-2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东南区赛在福建师范大学举办,来自东南地区42所高校、244支队伍的1600余名师生以线上形式参加了此次竞赛。

 

选手答辩现场福建师范大学供图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是高校光电类专业的顶级赛事,属于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A类竞赛,本届竞赛以“追光逐电-创梦未来”为主题,要求参赛项目能够将光电信息技术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光电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制造、金融、绿色能源、生态农业、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特别鼓励利用光电技术进行传染病疫情防控方面的项目参赛。

福建师范大学的李晟铭团队此次参赛项目为《皮肤病精准疗效检测系统》。李晟铭介绍,检测系统通过精细优化的图像重建,自主搭建深度学习智能诊断网络,几秒钟就可获得皮肤病疗效精确定量分析结果。团队通过云计算,分布式存储等前沿技术实现了病灶区域疗效精准评估,为皮肤病患者提供便利。

经过实物展示、线上方案答辩、专家组评审等环节,大赛共产生初创组一等奖1项;创意组一等奖37项、二等奖49项、三等奖61项,13所学校获优秀组织奖。其中,福建师范大学在此次东南区赛中共斩获一等奖1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共8支队伍将进入全国总决赛,学校连续8届获优秀组织奖。

 

刘旭教授点评福建师范大学供图

赛后,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主任刘旭教授点评指出,本次东南区赛43.7%的参赛项目涉及医学领域,希望同学们继续深化光学在生命健康、人体医学方面的应用研究,突破创新,努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全民身体健康水平。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东南区赛由中国光学学会主办,福建师范大学承办,福建师范大学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福建省光学学会、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旨在加强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的锻炼与培养,拓宽广大青年学子科学视野,推进产学研用融合,推动科学技术转化,促进高等教育改革。

http://fjnews.fjsen.com/2022-08/02/content_3109950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