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福建师范大学营开营

发布时间:2022-08-04浏览次数:84

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福建师范大学营开营

来源: 科技日报    2022-08-03

庄幼红  科技日报 记者 谢开飞

83日上午,由福建省科协、福建省教育厅和福建师范大学主办,省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省教育厅基教处和福建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承办的“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福建师范大学营”在福建师范大学宏达厅正式开营。福建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鲁伟群,省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叶茂盛、副主任王玉梅,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吴剑锋,福建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陈祖棋、院长吴文哲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开营式。来自全省10县市10所中学的110名营员和带队教师参会。

 

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上,吴剑锋代表福建师范大学致欢迎辞。他回顾了福建师范大学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学校在科学研究、教育强国和科技报国方面的成绩与贡献,充分肯定了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在培养青少年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平台作用,希望营员们在本次科学之旅中筑牢科学梦、坚定报国心,着力培养善于观察的能力、敢于创新的魄力、持续探索的定力,在追求科学真理的道路上不负韶华、砥砺奋进。

鲁伟群在讲话中表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科学的希望,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生力军。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高校的科教资源优势,面向广大青少年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搭建了广阔的平台,在激励青少年树立科技报国理想、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她嘱咐营员们珍惜难得的机会,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树立科技报国远大志向,学得真本领,练就真才干,将来以优异的成绩造福家乡,回报社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授旗仪式

龙岩市永定县第一中学谌梦同学作为本届营员代表发言,希冀能在有福之州,百年学府一起感受科技魅力,传承科学家精神,以“科技梦”成就“青春梦”。随后,与会领导共同开启科学营活动。叶茂盛向福建师范大学授营旗,正式拉开福建师范大学营活动的序幕。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10年。自2017年起,福建省创新性地将精准扶贫与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相融合,开展省级高校科学营活动,前后共从23个原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中选拔了300名优秀高中生和30名带队老师参加了3期活动。今年,福建师范大学首次作为承办高校,为确保活动高质量开展,学校汇聚优势资源,以“青春梦·科技梦·自强梦”为主题,设计了融合“课、观、展、谈、研”,集名师讲坛、科学体验、科技妙谈、科普实践、畅享观影一体的系列科技实践活动,深度融合“科技+教育”,助推青少年素质提升。

(福建师范大学供图)

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208/c7ceec22cd00496b8ff81d64218150fa.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