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吴珊:以公仆情怀坚守为民初心

发布时间:2022-08-09浏览次数:109

以公仆情怀坚守为民初心

(来源:福建日报   2022-08-09    09版   理论周刊·求是

《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再现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鲜活的人民公仆形象。仔细研读,有助于我们汲取力量,一步一个脚印持之以恒地走好新时代为民谋福祉之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坚定立场——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始终秉承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以为人民谋福利为价值追求。在厦门时,习近平同志主动请缨分管农业农村工作,强调“不解决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问题是无法向老百姓交代的”,深入山区贫困村,帮助村民谋划“山上戴帽、山下开发”。在福州,他大力提倡“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推出“一栋楼”办公,大大提高了为民服务效率效能。到省委省政府工作后,他多次强调“人民政府的权利来源于人民,必须代表人民的利益,必须为人民谋福利,切不可忘记了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念兹在兹皆为民,习近平同志也因此成为福建人民爱戴的“百姓省长”。

俯身基层——落实干部身前的群众工作。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俯身基层,深入村庄、企业、农户,察民情、访民意,为我们在调研中如何求实效、办实事作出了榜样。习近平同志下基层从来不是走马观花,每到一处先听工作汇报,调阅当地县志,走进百姓家里,揭开群众的锅盖、接过群众的黑茶杯……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深入分析问题,掌握全面情况。也正是在这一基础上,习近平同志创造性地提出了“四下基层”工作机制,要求领导干部主动深入基层民众,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难题,做到件件有回音,桩桩有着落。

体恤民生——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群众的衣食住行、开门七件事,始终是我们关心的主要问题。”习近平同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福建工作期间,他始终把民生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大力部署“菜篮子工程”,沉下身去农贸市场调研市场供应情况,并提出形成“以当地生产为主,外地供应为辅”的供应格局;大力治理“餐桌污染”,严查“瘦肉精”,开展食堂专项调研,并作出系统性批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秉承“安居是群众生活的基本要求,安居才能乐业”的理念,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议,推动棚屋区改造、连家船民上岸,告别“纸褙福州城”的历史时代,结束船民“上无瓦片、下无寸土”的艰苦岁月等。

(作者单位: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研习社、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208/09/content_2044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