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高等教育服务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在福建师范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11浏览次数:206

“高等教育服务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在福建师范大学举办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2-08-10 )

89日,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高等教育服务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在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举行。活动中,福建省文化和旅游资源信息系统正式上线启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正式揭牌。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金福在致辞中表示,高校作为发展文旅经济的重要力量,应当充分发挥学科系统集成、高端人才集聚、创新要素集中的优势,形成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持和创新驱动,在助推福建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今后,福建省文旅厅将与福建师范大学共同携手,紧密围绕福建文旅产业发展重大问题及科技创新进行深度合作,以科技创新和人才赋能助力福建文化强省和全域生态旅游省建设。

据悉,本次活动亮相的福建省文化和旅游资源信息系统,由福建师范大学与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合作研发。该系统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GIS等技术手段,开发集文旅资源普查小程序、数据管理系统、文旅资源一张图为一体的云平台,可实现文旅资源单体(聚合体)精准定位,文字、图片、视频信息现场采集与实时更新,以及多部门协同实时信息查询、统计与监管等功能,首次实现文旅相关部门共用资源一张图、一个库、一平台的文旅全面融合平台,是政校共同打造用数据决策、数据服务、数据创新的文旅资源信息数字化与管理数字化双引擎的新探索。

活动中,福建师范大学与福建广电网络集团、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聚焦聚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天的活动,是政、校、企有关各方,基于需求导向、服务面向、发展方向,聚焦聚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携手服务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务实和创新之举。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潘玉腾表示,学校将主动会同有关方面,全面落实高等教育服务四大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扎实推动文旅经济专门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平台协同共建、服务体系协同打造,加快实现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紧密衔接、深度融合,在推动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彰显师大作为、做出师大贡献。

此外,福建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也在活动现场正式揭牌成立。该学院旨在凝聚各方智力资源,为福建文旅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深入探究福建地域文化和海峡两岸特色文化,构建政、产、学、研、转、创、用多方协同格局,一体推进文旅产业人才培育、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研究院下设智慧旅游、历史文化与旅游、乡村旅游、海洋旅游、红色旅游、生态旅游、茶文化旅游、研学旅游、旅游标准化9个研究中心。(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诗瑶)

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c164fe2140334c78aaa91d9e6898d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