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福建】送“策”上门,筑梦成长——福建师范大学开展暑期资助育人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22浏览次数:178

“策”上门,筑梦成长

——福建师范大学开展暑期资助育人宣传活动

(来源:新福建   2022-08-18)

暑假期间,为大力宣传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送去党和政府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温暖和关怀,福建师范大学结合暑期社会实践,发动返乡资助志愿者,组织师生到基层一线、到广大农村,开展资助政策乡村行”“家校关怀万里行等资助育人活动。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走访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加强学校与家庭联系,宣传资助政策,了解学生家庭经济情况,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实际困难与需求,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慰问,为福建师范大学进一步做好精准资助工作奠定良好了基础。

截止目前,福建师范大学师生深入福建各地及浙江、广东、河北、湖北、广西、山西、贵州、甘肃等10余个省份开展资助政策宣传和家访活动,发放慰问金4万多元。

助学政策惠学子,深入一线暖人心

各学院组织学生赴全国各地开展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宣传国家资助政策。通过行前资助政策培训,组织受资助学生返乡宣传,设计多元化的宣传形式,向不同教育阶段的贫困家庭详细讲解国家、学校各项资助政策,让家长安心支持子女上好学、升学深造,消除经济顾虑,真切感受国家、社会和学校的温暖和帮助。

校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爱心联盟成员组成学生返乡志愿者深入龙岩永定、漳州平和、宁德周宁等6个县区,海外教育学院组织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深入福州马尾区魁岐村、漳州市大南坂镇下楼村和河南省郑州市等家乡所在地,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组织来自福建、湖北、广西等3个省份的12名学生深入湖北省黄梅县石团湖社区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容县登高社区,物理与能源学院组建了一支由15名优秀学生干部组成的资助政策宣传队前往三明大田中心小学、南平邵武和平古镇、龙岩中复村等地进行宣传。

外国语学院组织师生奔赴漳州、泉州等5个县区地开展资助调研活动,了解当地经济发展水平、人均收入等情况,针对学生关心的助学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社会历史学院、法学院、体育科学学院、教育学院组织师生前往福州、泉州、漳州、三明、南平、石家庄、平凉等乡村、社区一线,化学与材料学院前往福州市科技馆等青少年聚集处,文学院、音乐学院组织学生将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延伸至中小学课堂。

家校联动聚合力,协同育人促发展

各学院积极利用暑期开展家校关怀万里行活动,通过线上连线、线下走访等多种形式进行家访,调查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向家长真实客观地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受助等情况,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给予个性化的帮扶;同时,还为部分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送上慰问金,构建家校协同育人良好环境。

马克思主义学院、化材学院、计网学院、数统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等学院师生深入部分困难学生家庭,构建家校联动协同机制,共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经济学院、文化旅游与公共管理学院等学院走访了在学业、志愿服务和创新创业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代表,肯定学生刻苦学习和主动向上的积极态度,针对学生不同阶段的困难和目标进行个性化的帮扶。

延伸绿色通道,助力新生圆梦

各学院将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延伸到新生家中,针对即将入学的2022级新生和高三学子开展资助政策宣传活动,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学费困扰,第一时间建立家校无障碍入学绿色通道。

地理科学学院将绿色通道延伸进2022级新生家中,为学生发放第一笔来自福建师大的慰问金。心理学院向宁德市柘荣第一中学的高三学子介绍了福建师大的学生资助政策,并向部分2022级心理学专业本科新生开展了线上资助政策宣讲活动。

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398/1565321.html?isShare=true&advColumnId=398&code=001PeaGa14pSJD0LLTHa164yIu0PeaGa&state=is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