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郭丹:闽台客家文化亲缘关系研究的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2-09-02浏览次数:204

闽台客家文化亲缘关系研究的新成果

(来源:福建日报   2022-09-02    11  理论周刊·读书)

郭 丹 


早在1995年,福建教育出版社曾出版《客家文化丛书》共10种,比较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客家源流以及客家的信仰、礼俗、民居、宗族、方言、服饰、艺能、名人、饮食等各领域的历史与现状。可惜其中未有专谈闽台客家文化亲缘关系的专著。20095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福建要“发挥独特的对台优势”,“拓展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等两岸共同文化内涵。加强祖地文化、民间文化交流,进一步增强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连接两岸同胞感情的文化纽带作用”。之后,闽台关系研究成为福建学者高度关注的重要课题,并有相关成果相继问世。其中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出版了由刘登翰、林国平主编的《闽台文化关系系列丛书》,共11册,从闽台的先民文化、方言、教育、民俗、民间信仰等多个角度论述闽台文化的渊源关系。但该研究成果主要集中论述以闽南族群为主体的闽台关系,以论述客家族群为主体的闽台关系研究成果显然不足。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丘立汉教授能够应时而动,抓住这一机遇,申报了教育部课题“闽台客家文化亲缘关系研究”,并获得立项。

客家是一个特殊的族群。闽台客家的亲缘关系包括文化亲缘关系十分值得我们去深耕。

众所周知,闽西是客家祖地。明清时期,闽西地狭人稠,“八山一水一分田”,有限的土地资源与人口急剧膨胀的矛盾愈演愈烈,促使闽西客家人外迁谋生图存。客家人向广东、广西、海南、台湾、江西、湖南、四川、贵州、浙江等地四面播迁,甚至下南洋。在迁台的客家人中,有从闽西汀州直接迁台的,也有从汀州辗转迁徙广东、闽南后再迁台的。因此,不论台湾客家人是从汀州直接迁台,还是辗转间接迁台,他们与闽西客家人存在着血脉相连的关系。他们都带去了客家人俭朴、质直和坚韧刻苦、开拓奋斗的精神。“汀州客”迁到台湾后,不仅把保佑客民的原乡信仰神祇带到台湾,也把原乡的语言、生产生活习俗、教育、民间文艺、民居建筑等客家传统文化传承到了台湾。因此,闽台客家的文化亲缘关系随处可在。

近年来,闽台之间的客家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台湾客家人回闽西祖地寻根谒祖的也越来越多。如,闽西武平县连续举办了六届海峡两岸定光佛文化旅游节,武平定光佛祖庙金身还被护送到台湾巡游,在彰化、台北等定光寺庙做佛事,接受台湾信众朝拜。当然,闽台客家之间的亲缘关系远不止这些见诸媒体报道所述。闽台客家之间还有更多千丝万缕的渊源关系,需要在学术上做进一步深入探究。

丘立汉的《闽台客家文化亲缘关系研究》(九州出版社出版)紧扣闽台客家文化亲缘关系研究现状,有较强的问题意识,研究策略上充分分析了学界对闽台客家文化研究不够充分、专题性论著不多等状况而展开,围绕“闽台客家亲缘关系”,确立研究对象,以客家形成发展史为背景,集中阐述闽台客家一脉传承的“土楼精神”及闽西原乡对台湾客家的影响。全书五章,从文化亲缘这一角度切入,通过分析闽西和台湾客家地区的戏剧、民间文学、建筑等多个文化事项的内在关联,对闽台客家文化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客观、翔实、科学地阐述了闽台客家在文化上的共性,深入分析了台湾客家与闽西客家一脉相承的关系,其研究内容既注重历史的内在逻辑论述,也顾及各章节内容的横向联系。这样,避免了以往研究的多面展开和均衡用力,更加注重专题性和创新性,做到小而深,以点带面。除了分析视角与研究内容的创新之外,丘立汉还深入台湾多个客家地区开展具有明显人类学倾向的田野调查研究,并且创造性地大量使用碑记、文学作品以及实地访谈材料,进行宏观的时空把握与微观的细部考察,力图对闽台客家文化亲缘关系作出符合客观实际的史实研判和论述,这是本专著又一创新之处。

台湾现有400多万客家人,客家是台湾第二大族群。客家人在两岸和平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就两岸关系而言,这本专著的出版,不仅具有推动两岸关系研究的学术价值,也具有利于推动两岸文化交流的社会价值。

(作者为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208/30/content_2100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