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廖福霖: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打造福建生态文明建设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9-05-07浏览次数:1576

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打造福建生态文明建设升级版

(来源:福建日报  2019-05-06  09版 求是)

廖福霖

《求是》杂志2019年第3期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重要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多年来在学习研究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过程中,深深感受到:这三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创新。

◆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

建设生态文明的出发点是民生福祉。在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论述中,最语重心长的是民生问题。他以人民群众幸福为主题、人民群众健康为主线、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为目的,系统阐述生态文明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创新了全面小康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康全面不全面,环境质量是关键”,“不能一边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边生态环境质量仍然很差,这样人民不会认可,也经不起历史检验”。他指出,“对人的生存来说,金山银山固然重要,但绿水青山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是金钱不能代替的。你挣到了钱,但空气、饮用水都不合格,那有什么幸福可言”。他强调,我们积累了大量生态环境问题,特别是各类环境污染呈高发态势,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已成为“民生之患、民心之痛”,生态文明建设是党的宗旨使然,不但是经济问题社会问题,而且是很大的政治问题。所以,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这是人的发展问题。

生态文明建设的落脚点是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考察和生态文明论述中,最深感忧虑的是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历史观创新了“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文明兴衰”理论,指出“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生态环境变化直接影响文明兴衰演替”,“以史为镜,知兴替”的规律。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把建设保护好绿水青山作为“保护好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本钱”,“是利国利民利子孙后代的一项重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再三告诫全党,如果没有从根本上扭转我国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我国的发展必将是不可持续的”,“将来付出的代价会更大”,“是对中华民族和子孙后代不负责任”,“决不能说起来重要、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这是可持续发展问题。

生态文明建设是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的重大战略。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国家战略正确与否,直接决定着国家的盛衰兴亡,从灰色领域跨向绿色领域是许多国家的重大战略选择。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世界发展的高度,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从灰色领域向绿色领域跨越的重大战略,指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我国在这方面的潜力相当大,可以形成很多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是经济的转型发展问题。

归纳起来,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解决人的发展、经济的转型发展、民族的可持续发展,所以,习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这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

◆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

建设以美丽中国为目标的生态文明。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美丽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内涵;十九大在“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要求2035年建成美丽中国,所以我们要建设的是以美丽中国为底色的生态文明。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党的十九大强调“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十九大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构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现代化的新标志,要求人们认识自然规律的智慧极大发展,遵循自然规律办事的自觉性极大增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持续繁荣的主观能动性极大提高,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内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的创新。

建设社会主义的生态文明。党的十九大要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社会主义是生态文明的本质要求,至少有三层含义:一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生态文明发展观;二是坚持党的领导,能够发挥社会主义优势,集中力量办生态文明建设的大事;三是不搞资源掠夺和污染输出,为全球生态安全作贡献,引领携手共建美丽世界,这“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加分项”。

这些都是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与实践的重大创新。

◆怎样建设生态文明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打造福建生态文明建设升级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系统性创新,至少由以下十个方面构成原创性理论体系:一是以“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为经典的“文明兴衰论”;二是以“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为核心的“和谐共生论”;三是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本质的“两山理论”;四是以人民群众幸福为主题、健康为主线的“民生福祉论”;五是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经济体系为代表的“转变方式论”;六是以生态优先遵循自然规律进行经济社会生态建设的“建设规律论”;七是以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治理为重点的“系统治理论”;八是以为全球生态安全作贡献为引领的“携手共建论”;九是以生态文明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久久为功,功成不必在我任的“新型政绩论”;十是以源头严管、过程严控、后果严惩为主线的“体制保障论”。

福建人民在实践中形成了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厚情怀,更会融会贯通,所以应当结合许多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性案例,以全党学习推动全民学习,使福建生态文明建设向全民自觉提升,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升级版。

继续建立体制机制保障。要落实好国家和省里出台的许多生态文明建设法规制度,如抓好新修改的宪法、新环保法的落实;去年福建省人大出台的《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是我省带有高层次、全面性、权威性的法规,应当很好落实,使福建生态文明向依法建设提升。

要朝着系统化方向完善有关法规和制度。如完善生态补偿的法规与制度。我省是最早实施生态补偿的省份之一,但离十九大提出的市场化多元化补偿机制,还有较大差距,难以解决生态环境的外部性和非系统性等问题,要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条例,着重解决好“造血型补偿”、“重视发展机会成本的补偿”、“多元化系统性补偿”、“市场化长效性补偿”、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科学化等问题。

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是打造升级版的主要内容。生态文明建设说到底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社会生活方式的转变,所以,十九大提出要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新经济体系,这是打造升级版的主要内容。福建要在这方面下大力气,使资源节约从源头抓起,使环境保护从末端治理向过程治理提升,使产品从低价值链向高附加值提升。要在发展绿色金融市场,支持新经济体系发展方面创造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要在建设绿色餐桌工程方面更加发力,加快土壤修复与治理步伐,打好“净土保卫战”,从根源上消除餐桌污染,创建绿色餐桌品牌,占领国内外绿色食品更多的市场份额。要创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示范区,补上这块短板,全面完成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赋予福建的任务。生态产品在体验业、服务业、农业、工业(特别是高新端制造业)方面都大有作为,要努力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多元化市场化模式。善于把绿色发展转变为新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新优势。要建设具有福建特色的“爱拼敢赢”的蓝色文化、“和谐创新”的绿色文化,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文化支持。

(作者为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平台特聘专家,福建省人大财经咨询专家)

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9-05/06/content_1180542.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