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李天丽:用“闽山闽水”打造育人课

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632

用“闽山闽水”打造育人课

(来源:福建日报  2022-09-14  07  观点)

李天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社会大课堂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指出,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这些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开展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一书,所记述的重要理念、深刻内涵和伟大实践,为广大高校师生在新时代更好担当作为提供了鲜活样本和学习典范。各高校思政工作者应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认识和理解,将“闽山闽水”打造成“社会大课堂”实践育人课,推动高校思政工作往深里走、往实处去。

在闽山闽水中学好“真知”。用“闽山闽水”打造社会大课堂育人课,必须在“知”上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相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向,深刻学习、领悟总书记在闽期间的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伟大布局。可集成理论学习“中央厨房”,将红色资源、党史教育资源、理论学习资源进行系统集成,形成全省社会大课堂数据库,通过数据库预约理论学习、专家授课,各级讲师团、宣讲团可深入实践基地、田间地头进行VR教学、直播开讲,形成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网上网下无缝衔接的“沉浸式”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让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的相关重要论述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落地发芽,转识成智,让理论真正“解渴”。

在闽山闽水中践行“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所有知识要转化为能力,都必须躬身实践”。可依托数字福建建设,构建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地图”,预约参观、调研、实践,形成可聚焦、可分发的社会大课堂神经中枢。把习近平总书记带领福建人民书写的时代篇章作为鲜活的社会大课堂实践教材,引导青年学生坚持用脚步丈量八闽大好河山、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实现理论和实践的“融圈破壁”。

在建设新福建中实现“知行转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十七年半的具体实践,用曾经发生的历史事实、正在发生的生动事例、已经取得的辉煌成就,来说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党的领导的正确性,在实践中不断凝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通过看书本、寻足迹、悟思想、育新人,形成“理论学习—社会实践—提升能力—解决问题—理论升华”的逻辑通路。打通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衔接的“最后一公里”,形成有福建特色的“有核心,无边界”的社会大课堂育人生态。

(作者系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209/13/content_2138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