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文化传承 历史反思:叶荣钟与重写台湾文学史”两岸学术研讨会在福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77

“文化传承 历史反思:叶荣钟与重写台湾文学史”两岸学术研讨会在福州召开

(来源:中新网福建  2022-09-25

 

中新网福建新闻925日电(徐秀慧 陈诗婕)“文化传承历史反思:叶荣钟与重写台湾文学史”两岸学术研讨会于2022924-25日在福州举办,研讨会以“文化传承·历史反思”为主题,关注中华文化在两岸的传承发展与创新,对叶荣钟的文史书写与祖国情怀做深入研讨,引导两岸青年正确认识台湾反抗日本殖民统治与帝国主义的历史。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来自海峡两岸台湾文化研究领域的4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莅会发表演讲,并特辟研究生专场,培养台湾问题研究的学术新秀,会议还邀请了关心台湾问题的学者进行“以叶荣钟为方法”的圆桌会议,从叶荣钟的思想中汲取两岸文化融合发展新路的精神资源。

(会议现场图)

研讨会开幕式由福建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汪文顶主持,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九州出版社副社长王守兵、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吴剑锋分别发表了精彩的致辞。他们的发言围绕两岸学术研究提出了新的期待:虽然全球民粹主义、排外主义的形势愈演愈烈,但是两岸人民之间的思想和情感需求并不会因此而隔断。此次会议是两岸学界第一次共同对叶荣钟先生进行全面认识和研讨,让两岸学者有了一个敞开心胸、求同存异、情感交流的机会,也摸索出两岸人民文化往来的新途径,最终将有利于巩固海峡两岸的命运共同体。

 

(福建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汪文顶主持开幕式)

(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吴剑锋致辞)

(九州出版社副社长王守兵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致辞)

研讨会学术交流环节分为“主题演讲”和“分组讨论”两个部分。孙绍振、吕正惠、赵刚、叶蔚南、徐德明、蓝博洲、张重岗、徐秀慧等海峡两岸知名学者围绕叶荣钟一生的思想脉络,特别是其祖国情怀与中华文化传承,就“叶荣钟与两岸抗战史研究”“中华文化传承与反殖民”“叶荣钟研究与历史反思”、“青年学者论叶荣钟”等主题展开研讨与交流。

(现场与会嘉宾合影)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福建省台联、九州出版社、福建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中华文学传承发展研究中心、全国台联海峡两岸文化研习交流基地共同承办。()

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22677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