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社 】“叶荣钟与重写台湾文学史”两岸研讨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77

“叶荣钟与重写台湾文学史”两岸研讨会举办

(来源:中评社   2022-09-25

 

研讨会现场(图片来源:网络直播截图)

中评社北京925日电(实习记者 苗鑫 张冰然)“文化传承•历史反思:叶荣钟与重写台湾文学史”两岸学术研讨会于202292325日在福州举办,研讨会以“文化传承•历史反思”为主题,关注中华文化在两岸的传承发展与创新,对叶荣钟的文史书写与祖国情怀做深入研讨,引导两岸青年正确认识台湾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历史。

开幕式上,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九州出版社副社长王守兵、福建师范大学校副校长吴剑锋等以线上和线下的形式致辞。开幕式由福建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汪文顶主持。

杨毅周在致辞中表示,研讨叶荣钟先生的文化思想和民族精神,就是要批判文化“台独”思潮,维护台湾文化、台湾文学的历史真面目,弘扬台湾同胞光荣的爱国主义精神,实现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希望在这一个历史的伟大新时代,广大台湾同胞能够觉悟起来,共同继承叶荣钟等老一辈台湾先辈的爱国主义传统,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张志强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会议是大陆学术界对叶荣钟先生第一次全面认识和瞭解的开端,也是叶荣钟先生第一次比较全面地进入大陆的学术视野。叶荣钟先生始终立足于中国这一历史共同体的现实来理解个体的遭遇,将个体的命运遭遇与更为广大的历史共同体的命运深深的结合。这是一种突破方法论个人主义、基于历史和现实整体的认识论态度。我们从叶荣钟身上能够找到一条贯通两岸历史的深刻脉络和谱系。

王守兵在致辞中表示,围绕叶荣钟先生身处的时代,研究历史场景和文学现象,不仅是十分必要也是十分重要的。必要性在于之前的研究多集中在特定时期的少数台湾人物,缺乏对近代以来能够广泛代表台湾一般士人阶层的研究。重要性在于叶先生的亲身经历补充了台湾历史大脉络的重要背景,为历史和文学研究提供了珍贵的资料。在两岸暂时阻隔的情况下,共同追寻叶荣钟先生的足迹,有利于凝聚两岸力量,维护和深度认识历史,共同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吴剑锋在致辞中表示,爱国作家叶荣钟先生目睹了台湾近代以来几度浮沉的历史变迁,以亲历者的身份撰述了日据下台湾政治社会运动史、台湾人物群像等大量珍贵文字资料。本次会议聚焦中华文化在两岸的传承、发展与创新,对叶荣钟先生的史传书写和祖国情怀进行深入研讨,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相信通过此次研讨会,必将进一步凝聚两岸思想共识,汇聚两岸精神力量,推动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更加深入民心。

据瞭解,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九州出版社、福建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中华文学传承发展研究中心、全国台联海峡两岸文化研习交流基地共同承办。

http://bj.crntt.com/crn-webapp/touch/detail.jsp?coluid=7&kindid=0&docid=106475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