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汉语搭建友谊桥梁——记“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菲律宾赛区决赛

发布时间:2019-06-04浏览次数:481

汉语搭建友谊桥梁——记“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菲律宾赛区决赛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19-06-02

近日,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菲律宾赛区决赛在安吉利斯市顺利落幕。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文化处田善亭参赞出席并致辞。田善亭参赞在致辞中表示“汉语桥”中的“桥”是连接中国与其他民族友好关系的桥梁,而语言是桥梁的基础,希望菲律宾的青年学子能够学好汉语,打好桥基。

本次比赛分为知识问答、主题演讲和才艺展示三个环节。来自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菲律宾大学孔子学院的12名选手参赛。选手们在比拼的同时,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中国语言文化盛宴。

在主题演讲环节,选手们围绕“天下一家”的主题,结合自身经历及感悟,用流利的汉语进行了或生动、或激昂、或深情的演讲。值得一提的是,不少选手有过在华留学经历,提到他们在中国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爱中国也爱汉语,并表示要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契机,学好汉语,做中菲友谊的桥梁。

在才艺表演环节,有选手朗诵吴筱峰的《中国话》,还有中国舞蹈、武术和书法等展示,也不乏选手演唱《最美的太阳》等流行歌曲。最终,来自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2015级学生韦漪,凭借出色的汉语水平及精彩的舞蹈表演《琵琶行》脱颖而出,一举夺冠,将代表菲律宾前往中国参加“汉语桥”总决赛。

韦漪在赛后接受媒体采访表示,获得菲律宾赛区总冠军很激动,未来要更加努力学好中文,毕业后做一名汉语老师,向更多的菲律宾人传播汉语与中国文化。据悉,去年她就参与了第十七届“汉语桥”比赛,并因此获得了一些兼职工作机会。此次比赛,她在赛前也因病住院了一周,能够取得如此佳绩,多亏了辅导教师的指导,以及孔院教师的帮助与支持。

来自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的袁东方凭借深情的演唱获得此次比赛的亚军,并获得去中国观摩全球总决赛的资格。一曲改编自菲律宾名曲,重新填词的《我想对您说》诉说了他对孔院教师的感激之情。此外,选手庞奕安带来的歌曲《我管你》获得最佳风采奖。

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菲律宾赛区比赛由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文化处、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承办,菲律宾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菲律宾布拉卡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菲律宾大学孔子学院协办。(光明日报驻马尼拉记者王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