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一位台湾女书画家的两岸情缘

发布时间:2021-03-23浏览次数:639

一位台湾女书画家的两岸情缘

(来源:福建日报 2021-03-22 07版 海峡)

记者 吴洪 文/

 

吴清菊(左)在展览上介绍她的篆书作品。

“汉字历史悠久,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精粹,值得两岸同胞共同传承与发扬。”近日,福建省首届妇女书法篆刻刻字邀请展在省画院举办,现场展出的百余件书法、篆刻、刻字作品不仅出自省内各地名家,还有部分香港、台湾地区及海外的女书画家作品获邀参展。在展览现场,台湾中华新世代艺术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吴清菊的作品成为焦点之一。

1956年出生的吴清菊长期从事国画、书法、油画等的研究和创作,在台湾时经营绣画工艺培训机构。

“文化是桥梁和纽带,可以让两岸同胞越走越近。”为了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2010年,吴清菊在台湾成立了台湾中华新世代艺术文化交流协会,集结近200名台湾书画界人士,多次赴北京、厦门等地交流考察,致力于两岸文化事业的交流。

吴清菊说,自己一直向往赴大陆学习深造。1992年,她成为厦门大学正式录取的第一名台籍硕士研究生,学习企业管理。后来她又在福建师范大学攻读古代文学专业,以此提升自身的中华文化素养,继续开展书画艺术研究。

为了更好地求学,近年来吴清菊在厦门、福州都购置了房产。“大陆快速发展,高铁、网购等给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许多便利。”目睹大陆经济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台胞同等待遇政策措施的落实落细,吴清菊更加坚定了在大陆发展的决心。

2008年,在省台联、省妇联等单位的联合推荐下,吴清菊成为我省首位省政协特邀女台胞委员。“政协委员们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担负着参政议政的重任。每次参会都让我受益匪浅。”吴清菊说。

如今,福建正在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吴清菊说,两岸妇女姐妹之间的交流正朝着多层次、宽领域发展,未来双方可以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两岸交流,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灵距离,共同建设第一家园。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103/22/content_601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