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郑传芳: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

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761

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

(来源:福建日报  2019-06-05  04版 要闻4

郑传芳

习近平总书记201934日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提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对我们是极大的鞭策和鼓励,为我们指明了正确的前进方向。

一、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是由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客观规律所决定的

哲学社会科学是伴随人类社会的发展而发展,是建立在一定经济基础之上的作为上层建筑的文化与精神现象的科学成果。哲学社会科学尽管学科门类繁多,其繁荣发展离不开各领域各学科专家学者们的艰辛努力,但归根结底都是人类社会实践活动的必然产物。人民群众的伟大社会实践活动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提供了永不枯竭的源泉和动力,人民群众对哲学社会科学也最有发言权和评判权。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是由哲学社会科学本身发展的客观规律所决定的。

二、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是由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识形态属性所决定的

哲学社会科学作为上层建筑的文化与精神现象,与一定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政治制度、法律制度及国家机器、国家治理体系相联系,也体现和反映其特定的社会意识形态的属性。世界上没有纯而又纯的哲学社会科学,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识形态属性决定其要解决思想指导、价值追寻和基本政治立场等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党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识形态属性决定了我们的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是由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识形态属性所决定的。

三、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是由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党性原则所决定的

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对实现这一重要作用负有重大的责任,需要坚持高度的党性原则。要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也是由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党性原则所决定的。

四、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需要艰辛努力和认真实践

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命题和重大的任务。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要坚定对党和人民的立场,努力培养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要了解百姓生活状况和民情民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要深入学习和准确阐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来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要勇于创新,在研究领域上拓宽,在学科内涵上深化,在生动阐释上发力,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要明大德、立大德,努力做对人民有贡献的学问家。

 

(作者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福建师范大学教授)

 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9-06/05/content_118776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