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福师大新版录取通知书出炉 校友笑称“想回去复读”

发布时间:2017-07-25浏览次数:5221

福师大新版录取通知书出炉 校友笑称“想回去复读”

(来源:东南网   2017-07-25  

东南网724日讯(通讯员 袁嘉瑜 游娜娜)721日,福建师范大学2017年新生录取通知书发布,目前已陆续开始寄送。据悉,今年的录取通知书采取全新的设计,通知书可左右拆分,新生可将其中的一半留作入学纪念。有校友笑称:“当年通知书被收走了,有点遗憾。毕业早了,想回去复读。”

正是了解到学生的这个想法,今年,福师大招生办决定通过设置纪念卡的方式来弥补这一遗憾,便有了通知书可以左右拆分这一设计。这个“录取通知书纪念卡”,可以让新生留作和师大第一次邂逅的纪念,设计者文学院2015级文艺学硕士研究生潘茸绒告诉记者。

  

灵感爆发:“不一样”的通知书

据了解,新版的录取通知书以复古书封与信笺为形,将青碧、赭色、牙色、茶白等中国古典色和当下流行的扁平设计风相融,封面以葱葱两山、泱泱闽水为背景,师大仓山、旗山两个校区的标志建筑物伫立在新一天的晨光中。

说起录取通知书的配色,这还源于潘茸绒的一场梦:“设计通知书的那几天我的生活十分不规律,灵感来了,可以连续画十几个小时,有时候一睁眼就画,做梦都梦到在画。有一天我梦到了一种神奇的配色,觉得很梦幻,后来就在通知书上实现了。”

通知书内页是传统的信笺模样。“各元素的编排、文字的规范性都有十足的讲究。”潘茸绒告诉记者,类似的细节她常和招生办的老师讨论到凌晨。

  

平日看到的通知书,常是红彤彤很喜庆、或是很庄重严肃、或是用照片实景。潘茸绒则希望,自己能设计一份“不一样”的录取通知书。在审美上,通知书兼具简约时尚与复古情调,通过形式的和谐包容,自然地体现师大。潘茸绒认为,师大是很丰富的,不止是人们眼中的“重文科的师范老学校”。

另外,在情感上,她传达了这样一种理念:除了欣喜期待,每个入学的新生还有着各自不同的心情,带着自己的故事。所以,潘茸绒通过扁平风的“平等”视角、多元风格的画面,用自己在师大的真实经历告诉新生,梦想是在路上,师大是人生旅途的一部分,师大将与你一起经历、一起前进、分享美好。

平和、朴实、清新、亲切、还有点小神秘,这是新版录取通知书的“关键词”。

新版录取通知书设计者文学院2015级文艺学硕士研究生潘茸绒

潘茸绒:只要不停下脚步就好

正值福师大11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潘茸绒希望新版录取通知书传递对2017级新生诚挚的欢迎和祝福,同时表达对母校美好未来的深情祈愿。“设计录取通知书是一件很荣幸很有意义的事,是一个老生的回忆和祝愿。”

潘茸绒回忆道,自己从小喜欢画画,17岁时收到父亲赠送的手绘板,从此开始自学电子手绘,偏爱漫画、插画的手法,画风幽默可爱。到了大二,她开始探索商业漫画和平面设计,海报画册、吉祥物、插画漫画等,因为想“多多尝试”。她的作品曾入展2013年海峡两岸文博会(厦门)两岸高校设计展、2015年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福州)。20142月,她参与“知乎网”吉祥物征集赛,获得全国第四名……

对于未来,潘茸绒表示“就走走看看啦,只要不闲下来就好”,她想要将兴趣爱好和文学专业结合,保持自己对画画纯粹的感觉,一旦认定了一件事,就要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别出心裁:有办学特色的通知书

为给新生留下美好回忆,许多高校的录取通知书都别出心裁,并结合自己的办学特色来设计录取通知书。

据报道,今年,西北工业大学首次在录取通知书中嵌入了基于AR技术的虚拟校园平台。“黑科技啊!”网友纷纷感慨。收到通知书的新生,只需下载特定APP,扫描通知书正反面,就能查看学校情况介绍、学科特色展示等主题内容。当新生扫描背面的“航空”“航天”“航海”标志时,还会出现有关西北工业大学学校特色的动态展示。

北京林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将校训“知山知水,树木树人”与中国古典园林做了结合。封套以录取的“录”字做框架变形,模拟山径,水路贯穿整个版面,以“山、水、木、人”为主要符号,配合花窗、拱桥等古典园林元素点缀其中。同时,以花窗为眼,内裱手工粘贴的真实植物叶脉,隐约透出内页考生姓名。

至于福师大的录取通知书,招生办的寇老师表示:“百年师大,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录取通知书采用了传统的手绘形式,更有人文的温度。潘茸绒的作品结合了自身情感和求学经历,让人有一种代入感和亲切感,希望能借此让新生感受到学校的诚意。”

  

短评:

林旻煜

录取通知书,是高校正式与大学新生建立联系的渠道,也是新生产生对所录取的高校初步印象的重要途径。透过方寸之纸,如何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将高校自身的文化底蕴和深刻内涵加以视觉传递,无疑需要更多的创造力和智慧。在此方面,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为我们做了榜样。走心的录取通知书,为的是新生暖心。以学生为本的高校办学理念也透过这小小录取通知书得到了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