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新闻网】福建师范大学携手多校探讨“海丝精神”融入中学教育

发布时间:2017-07-28浏览次数:365

福建师范大学携手多校探讨“海丝精神”融入中学教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7-07-25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实习生 陈雅真 记者 龙超凡)近日,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联合泉州多所学校举办“海丝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学教育研讨会,进一步探讨“海丝精神”融入中学教育的途径、方式与作用。

据介绍,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核心区,“海丝精神”有着重乡崇祖、包容并蓄、爱拼敢赢、公平交易的重要内涵。

“学校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阵地,‘海丝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具有积极意义。”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主任谢必震教授表示,“海丝精神”可进入课堂教学、编入教科书、融入学生文化生活,与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增强学生道德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吴巍巍博士认为,“‘海丝精神’融入中学校园文化建设,应加强学校与历史博物馆合作,实现校本课程和第二课堂的有机结合,注重学生的社会实践和体验式学习,同时有关管理部门要起到导向作用。

如何更好地将“海丝精神”融入中学校园的文化建设中来?漳州第一中学教师卢志攀表示,“海丝精神”进校园是加强中学德育工作的新途径之一,应拓宽“海丝精神”进校园的渠道和方式,对“海丝精神”的教育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泉州市第三中学教师陈丹妮认为,要重视课堂教育主阵地,结合泉州地方文化进行教学,推动“海丝”文化的传播。

南安市第二中学教师陈计生说:“近几年的部分历史高考题,无论是命题材料,还是命题的选项和答案,都和‘海丝’有很大的联系。‘海丝’与高中历史教学有很多的契合点,如何更好地发掘与应用相关知识,对高中历史教学的意义重大。”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郭丹教授表示,泉州地区“海丝文化”进校园工作已经开展得比较深入,中小学校也做了许多宣传普及工作。建议搜集“海丝文化”诗词、故事,面向中小学生编辑出版《海丝读本》,使“海丝文化”能更广泛地传播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