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日报】写好现实反思 认识民族风华

发布时间:2019-06-09浏览次数:726

写好现实反思  认识民族风华

——高考全国Ⅰ卷语文作文题评析

(来源:福州日报   2019-06-08   2   要闻)

记者 许含宇 谢薇

2019年高考全国Ⅰ卷语文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夙兴夜寐,洒扫庭内”,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绵延至今。可是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同学不理解劳动,不愿意劳动。有的说:“我们学习这么忙,劳动太占时间了!”有的说:“科技进步这么快,劳动的事,以后可以交给人工智能啊!”也有的说:“劳动这么苦,这么累,干吗非得自己干?花点钱让别人去做好了!”此外,我们身边也还有着一些不尊重劳动的现象。

这引起了人们的深思。

请结合材料内容,面向本校(统称“复兴中学”)同学写一篇演讲稿,倡议大家“热爱劳动,从我做起”,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并提出希望与建议。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今年高考作文题出得好不好?想得高分该怎么写?题目释放了什么样的信号?昨日上午,高考语文科考试落下帷幕,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邀请大学教授、教研专家、一线名师对2019年福建高考全国Ⅰ卷的语文作文题进行点评。

“这道题有话可说,区分度不大,只要抓住关键点,一般不会离题。”受邀点评的专家认为,如果考生能够写好对劳动的现实反思,是避免千篇一律的关键;题目也为今后高中语文教学指明了方向,凸显高考对语文教学的导向功能。

人人有话可说 写作要有“分寸”

“题目不难,人人都有话说。”福建师大文学院教授、福建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博导郭丹认为,今年这道题审题难度不大,题目要求的立意内容是“热爱劳动,从我做起”,文体要求是写演讲稿。考生如果能抓住这两点,一般不会离题。

“对于考生而言,题目区分度不大,想要出彩不易。”郭丹说,写作时,考生要有较高立意,不是人云亦云地谈劳动;针对题目所给出的一些错误看法要加以批驳;立论的依据要有新意,如材料第一句话出自《左传》,考生可以引用古代经典中对劳动的论述加以阐述;在区分度不大的情况下,语言畅达优美也是得高分的关键要素;写作时,考生需要注意演讲稿的要求和对演讲对象的措辞。

“今后的作文训练要和传统文化对接,让学生不断认识一个民族的风华!”福建省语文学会名誉会长、特级教师王立根表示,要想写好这篇作文,考生必须对思路进行精心梳理,对材料进行精心组织,使演讲内容更加深刻和富有条理,切忌讲套话、空话,要亲切感人,既要有内涵,更要有文采。

“这道题要求写一篇演讲稿。”王立根分析,演讲稿也要像议论文一样,论点鲜明、逻辑性强、富有特点,但它又不是一般的议论文。它是一种带有宣传性和鼓动性的应用文体,经常使用各种修辞手法和艺术手法,具有较强的感染力。为此,考生写作要注意“分寸”,对同学们错误认识的批评要“和风细雨”,选择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内容,才能更加感人!

切题角度多样语言要有表现力

“‘关于劳动’的话题选择、命题要素,都在情理之中、意料之内。”福州一中语文教研组组长王兆芳坦言,材料选用,坚持了正确的政治导向,增添了文化味、厚重感;话题选择,延续了家国、民族、文化的大话题特点。

在他看来,考生若顺着材料的本意,从民族传统、中华文化、实际需要、时代要求等方面,正面阐述劳动的价值,是符合题意的;考生若反思劳动在现实生活中“不被理解”“不被尊重”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也是符合题意的。

“题目体现了高考作文命题的稳定性、连贯性,保持了对象感、情景化、真切感等诸多要素。”王兆芳认为,这道题不是一般性地讨论劳动话题,而是面向“本校同学”的一次“演讲”,在考虑听众的认知特点和思维水准时,还要牢记写作要求“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中的“你”和演讲题目“热爱劳动,从我做起”中的“我”,才能写出真切感,从而打动评卷者,才能得高分。

写好对劳动的现实反思,是这道作文题避免千篇一律的关键,这是王兆芳反复强调的。他表示,写作要求“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并提出希望与建议”,其中“认识”“思考”“希望”“建议”皆可入文,切题角度多样,写作空间广阔,也隐含着许多机会。

“考生提出的建议必须要有针对性,切不可脱离实际,‘纸上谈兵’。”福建师大附中高级教师薛章辉认为,题目符合新时代主旋律,既是一道审题无障碍的作文题,又是一道有事可叙、有理可议、有情可抒的作文题。“不易离题的作文题要想拿高分,全看语言是否富有表现力,事例是否典型新颖,段落结构是否安排到位,文字书写是否规范整洁……”薛章辉说。为此,考生必须注重语言文字的准确、鲜明、生动。同时,开头的称呼、末尾的致敬词和落款等都必须按照演讲稿的格式来书写。只有做到这些,才能写出“有血有肉”的文章。

培养语文素养凸显教学导向

“从前两年的‘宏大叙事’‘家国情怀’到今年的‘热爱劳动,从我做起’,落点变小了。”特级教师、省教学名师应永恒分析认为,在今后的教学中,要落实好高中新课标的精神,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凸显高考对语文教学的导向。

应永恒指出,相比往年,这道题对考生写作前的“选材”和行文的“顺序”有了更具体的要求,也就是说,考生的演讲内容一定要有侧重点,同时还要注意逻辑顺序。此外,题目“针对性”“思辨性”的要求也比以往更具体、更明确。

谈到语言的使用,应永恒强调,考生要将语文放在生活的情境下、交际的语境下,展现语言文字的风采。“今年的题目也说明了中学语文教学必须注重交际语境的‘实用类文本’的写作,贯彻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为今后中学语文作文教学指明了方向。”http://mag.fznews.com.cn/fzrb/2019/20190608/20190608_002/20190608_002_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