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晚报】这首“劳动赞歌”怎样谱写为妙

发布时间:2019-06-09浏览次数:1015

这首“劳动赞歌”怎样谱写为妙

本报邀请名师点评今年高考作文题

(来源:福州晚报  2019-06-08  A1版)

记者 安梓 林铭

今年福建高考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夙兴夜寐,洒扫庭内”,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绵延至今。可是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同学不理解劳动,不愿意劳动。有的说:“我们学习这么忙,劳动太占时间了!”有的说:“科技进步这么快,劳动的事,以后可以交给人工智能啊!”也有的说:“劳动这么苦,这么累,干吗非得自己干?花点钱让别人去做好了!”此外,我们身边也还有着一些不尊重劳动的现象。

这引起了人们的深思。

请结合材料内容,面向本校(统称“复兴中学”)同学写一篇演讲稿,倡议大家“热爱劳动,从我做起”,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并提出希望与建议。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昨日上午的高考作文题,让不少老师和家长惊呼:我省使用的是全国卷Ⅰ作文题,与厦门质检题类似,“真羡慕厦门考生”。实际上,今年省质检和5月福州第三次质检写作题与这道作文题的设题形式基本相同,也是要求写演讲稿。从这个方面来看,福州学生也有过类似训练。另外,这个学期福州有不少学校开展了“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们对劳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那么,写作今年的高考作文,如何才能拿高分?昨日,本报邀请我省语文专家和一线名师进行了点评。

“有血有肉”才有感染力  批评不可“盛气凌人”

点评老师:省语文学会名誉会长、特级教师王立根

今年的高考作文秉承了语文学科“立德树人”“育才成人”“以文化人”的独特优势,但与往年相比有很大的不同。

从立意上看,主题已定:歌颂劳动的意义。体裁已定:写成演讲稿。思路已明:从正的方面来说,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从反的方面来说,纠正一些人不理解劳动、不愿意劳动的错误想法。命题者已将骨架搭好了,考生只要先审题,看清楚题目的要求和指向,思考一下打算怎么演讲、怎样才能打动人、哪种演讲容易落于俗套、哪种演讲更有创意,写得有血有肉即可。

考生要通过对思路的精心梳理、对材料的精心组织,使演讲内容更加深刻和富有条理。不要讲套话空话,要亲切感人,有内涵有文采。要表达自己对社会、对人生的独特感受、见识和情怀。要真诚地写自己所想的,表达对劳动生活的热爱、对文明和美好的向往与追求。

行文时,批评那些有错误认识的人,需要“和风细雨”,需要耐心说服,不可“盛气凌人”。不一定要逐条批评,可以选择贴近自己生活的事情,那样才更有感染力。

高考作文是对传统的传承。今年高考作文题第一句就是“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可见作文训练应该和伟大的传统对接,让学生不断认识一个民族的风华。

看似平常出彩不易真实情境需多元思考

点评老师:福州八中高三语文集备组长、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周英

今年高考作文题既大气又接地气。题目充分落实“立德树人”的功能,传递了弘扬劳动精神的正确价值观念,同时把考生个人生活与时代发展、民族精神联系起来,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材料情境源于真实的生活,明确演讲者是考生本人,对象是身边的同龄人,就是要求考生以真实的“你”来表达自己的认识和思考,不要一味用历史上、新闻中的人物事例,而是要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真实情境、任务驱动的命题,反映了国家考试的防套作和防宿构的特点。劳动精神是今年高考备考的大主题之一,很多地区都考过这个主题的作文,但没有如此具体的来自学生生活的情境任务。在审题立意时,容易出现的问题是“得意忘形”而忽视了“任务”的完成。

命题材料内涵直白,写作主题明确,审题没有太大难度,能充分考查学生的写作素养。材料中两则引语与后面的三种不当认识形成对比,引导考生思考新时代劳动的意义。那三种不当想法,角度不同,各有针对性。考生可以在辨析、批驳中逐步突出观点,从知识、创业、致富、追求幸福、创新、梦想等方面去联想,从学生群体角色出发,把自己的人生理想、幸福生活跟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紧密关联起来,弘扬时代精神。

考生要注意的是,不要把“你”完全“窄化”成自己这个个体,不要把劳动局限于单纯的体力劳动。在审题没有什么门槛、内容易于同质化的作文题中,思想、语言、构思必须有若干处亮点,方能获得高分。

写出认识提出建议唱响“劳动赞歌”

点评老师:福建师大附中高级教师薛章辉

今年高考作文题富有新时代特点,符合新时代主旋律,审题没有障碍,让考生有事可叙、有理可议、有情可抒,进退自如。考生要想把文章写成一曲赞美劳动的歌,写得精彩,写得富有时代性,就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必须按命题者意图,写出对劳动的认识和思考。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是靠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苦奋斗换来的,劳动创造了世界,劳动者缔造了历史。因此,劳动光荣、热爱劳动、劳动的意义、劳动艰苦、创业艰难、劳动者平凡而伟大……这些话题都是考生必须具有的“思考和认识”。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思考角度,谈认识和体会,写出有血有肉的文章。总之,写出对劳动的认识和思考是不可忽略的主题。

其次,必须按命题者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实事求是地提出希望和建议。倘若考生能结合自己的实际生活,诚恳向家长提出希望和建议,即从小严格要求孩子,让孩子在劳动中得到锻炼,而不是仅仅注重孩子的物质享受,这样的希望和建议是很有针对性的。当然,所提建议必须切实可行,要有针对性,切不可脱离实际、纸上谈兵。

再次,行文必须按照演讲稿的格式。文前的称呼(对象是本校同学)、文未的致敬词、落款(切不可泄露真实姓名),这些都是应用文的格式,考生必须注意到。

最后,考生必须注重语言文字的准确、鲜明、生动。不容易离题的作文题,全看语言是否富有表现力、事例是否典型新颖、段落结构是否安排到位、文字书写是否整洁规范。

http://mag.fznews.com.cn/fzwb/2019/20190608/20190608_A01/20190608_A01_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