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褔师大环境院学子:加强农业清洁生产治理 献力福建水源地保护

发布时间:2017-07-31浏览次数:508

褔师大环境院学子:加强农业清洁生产治理 献力福建水源地保护

(来源:东南网    2017-07-03)

东南网73日讯(通讯员 陈思南)近日,福建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前往平潭开展2017年“加强农业清洁生产治理,献力福建水源地保护”主题活动。

71日下午,褔师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李琳琅老师带领暑期社会实践本科生队伍的7名队员前往平潭三十六脚湖沿岸考察湖水水质状况,并在周边村庄开展农业清洁生产情况问卷调查。


实践队员首先通过实地考察,了解三十六脚湖及周边水质、生态环境状况。接着,实践队员走访了附近农户,与当地村民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不少村民对实践队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积极配合问卷调查。实践队员从接受调查的村民中了解到,一方面,村民们的生活垃圾倒在垃圾箱后有人统一收运,但生活污水均直接排入附近的沟渠,且由于附近湖水和井水均遭受污染,村民的饮用水都依靠于自来水。部分村民反映,由于三十六脚湖地势较低,附近生活污水均流向三十六脚湖,且在大雨天气尤为严重,对湖水水质和村民的日常生活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另一方面,目前当地由农药化肥和牲畜粪便造成的污染现象有所缓解,村民们使用农药和化肥的面积较小,多为满足自家需求的小菜地,且近年来附近村庄家养牲畜数量有所减少,特别是牛、猪这样的大牲畜,而家养牲畜所产粪便也大多用作肥料。

村民们还表示,近年来三十六脚湖及其周边环境已经有所改善,他们建议政府能够加大环境保护力度,采取有效的污染治理措施。“希望未来的环境会越来越好!”村民们发出了这样的心声。


三十六脚湖作为平潭的饮用水源地,是福建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保护水源地生态环境势在必行。通过此次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活动,实践成员对三十六脚湖周边农业清洁生产及环境污染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后续实践成员还将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环境教育宣传等一系列活动,让社会上更多的人来关注饮用水源地,参与宣传和保护饮用水源地的行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