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林翊:调整价格应适度 用户体验要提升

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453

专家:调整价格应适度 用户体验要提升

(来源:福建日报  2021-03-27  07  东南网事)

 

近年来,共享经济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0)》指出,2020年暴发的新冠疫情对以共享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有冲击更有刺激,尤其在共享医疗、共享教育、共享生活服务等领域。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林翊表示,共享经济促进了资源集约利用,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但同样需要进行规范和约束。他说,早期共享服务通过烧钱的方式,采取优惠补贴的形式来争夺市场,培育用户,在盈利模式上通过押金和预存金的形式产生了巨大的资金池。但现在已经不允许有押金,随着监管越来越规范,经过洗牌后,活下来的企业开始回归产品和服务的本质,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企业的运维成本也在增加,企业为了维系生存,调整价格是必然的。

“价格调整要有合理的区间,企业要经过大量的调研和大数据分析,在不影响市场的情况下做适度的调价,维系企业盈利的状态,也让消费者能接受,顾客才不会大量流失。”林翊认为,共享单车占用公共空间,具有公共属性,而公交车、出租车、地铁等公共交通涨价都需要征求各方意见和听证,共享服务产品的涨价也需要经过一定的程序,政府有必要制定一定的指导价,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价格。

林翊表示,共享产品做好服务才是王道,涨价后有了成本支撑,要从过去无序的投放和粗放式的管理进入到精细化的运作,要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消费者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反馈,否则消费者会用脚投票。他说,共享服务产品作为公共产品,涉及民生,但目前行业监管还是不健全,需要进一步提升。

“公共产品要有一定的投诉渠道,像公交和出租车要接受运管局的行业监管,共享服务发展过程中也要加强行业的监管和行业的自律,比如对违规的企业在市场准入上进行限制。”林翊说。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103/27/content_607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