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直面2017:金砖国家峰会的热点聚焦》等三部科研成果发布

发布时间:2017-08-24浏览次数:473

《直面2017:金砖国家峰会的热点聚焦》等三部科研成果发布

(来源:东南网   2017-08-22

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黄茂兴教授(左排左三)介绍有关情况。

东南网822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在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厦门举行前夕,由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研究团队精心打造的《直面2017:金砖国家峰会的热点聚焦》《金砖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7)》《金砖国家峰会概览》三部重要科研成果近日发布。  

直面2017金砖国家峰会的热点聚焦

《直面2017:金砖国家峰会的热点聚焦》

探讨经济社会发展的机遇、挑战和对策

其中—部《直面2017:金砖国家峰会的热点聚焦》已由经济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是该团队继20173月发布《金砖国家峰会概览》(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之后的又一部重要成果。

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题,旨在凝聚金砖国家的智慧和力量,携手寻找应对之道,规划金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新蓝图。同时,也确立了四大合作重点即“深化金砖国家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开展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推进机制建设,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为了深入分析今年金砖会议的相关重大讨论议题和政策走向,最新推出的这部研究成果《直面2017:金砖国家峰会的热点聚焦》一书,聚焦金砖国家结构性改革与提升全球经济增长活力、金砖国家合作推动货币国际化的现状与战略选择、金砖国家海洋经济合作与发展战略、金砖国家能源发展与多边协调机制构建战略、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进展及新动向、金砖国家加强全球治理的合作重点与中国的应对战略、金砖国家科技合作与发展战略、金砖国家人才发展与合作战略研究研究等热点议题,深入探讨了金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对策,努力找寻金砖各国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共赢新亮点。

《金砖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

《金砖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7)》

对综合创新竞争力进行评价预测

由赵新力、李闽榕和黄茂兴主编的《金砖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7)》黄皮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是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等单位联袂推出的首部金砖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该书分总报告、国别报告、领域报告和附录四个部分。在总报告部分,根据最新发布的数据对金砖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进行评价和预测,同时对中国和金砖其他国家之间的科技创新合作现状及成效进行了综评,提出金砖国家科技创新的优先合作领域,为金砖各国提升科技创新竞争力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分析依据。在国别报告部分,对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各成员国的国家创新竞争力进行评价分析,对科技创新发展情况进行深度剖析,并对金砖各成员国的科技创新发展提出了战略建议。在领域报告部分,选取了数字经济创新、普惠金融创新、能源科技创新和农业科技创新等与科技创新有关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分析了金砖各国科技创新发展的情况、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应政策建议。在附录部分,介绍了创新竞争力的指标评价体系,并对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框架相关文件进行汇编梳理。 

《金砖国家峰会概览》

金砖通俗读物《金砖国家峰会概览》发布

《金砖国家峰会概览》一书,是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福建师范大学竞争力研究中心联袂组织编写的金砖通俗读物。由六大部分组成,分别介绍了金砖国家的形成与发展、金砖国家的国别概况、历届金砖国家峰会的成果要览、金砖国家峰会的世界影响、2017年第九届金砖国家峰会的概要信息,同时还提供了金砖国家大事记、金砖国家统计摘要、金砖国家峰会的经验介绍、历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的“中国声音”等系列附录信息,力图能够全景式地展现金砖国家峰会的历史由来和最新进程。课题组在收集和查阅大量相关材料的基础上,编写了这本册子,希望能为第九届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的成功举办提供积极参考和智力支持,也希望这一努力能对有关部门的科学决策和学术研讨有所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