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发布时间:2021-04-07浏览次数:557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在我省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福建日报  2021-04-07  01版 要闻)

 

 本报讯 (记者 杨珊珊 林丽明 庄严)习近平总书记6日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向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总书记的贺信,在我省各界尤其是教育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助力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庆祝大会后,中共厦门大学委员会迅速组织中心组学习。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说,总书记的贺信极大振奋了师生员工的精神,鼓舞了厦门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士气,广大校友、广大师生倍感温暖,备受激励。踏入第二个百年的厦门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厦大将按照总书记贺信的要求,扎根厦门,立足福建,放眼全国,努力在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助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厦门大学校长张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对厦大的百年办学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为厦大指明了前进方向。今后,学校将贯彻落实贺信精神,把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到各方面工作中,真正贯穿到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以及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把人才队伍、学科等建设好,争取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肯定了厦门大学秉持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立校志向,百年来形成了“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优良校风,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作出了积极贡献。

“建设厦大是我的祖父陈嘉庚先生毕生的事业。作为陈嘉庚的后裔,我一直都很关注、关心厦大发展。特别是近几年,看到厦大迅速发展和取得的卓越成就,看到全体厦大人昂扬向上、奋力拼搏的精神面貌,看到厦大在海外华侨华人中有更强的影响力,我们感到无比自豪。”陈嘉庚长孙陈立人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指引下,希望迈入新百年的厦门大学各项事业能更上一层楼,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一所著名的世界一流大学,实现陈嘉庚立下的“建设世界之大学”的志向。

“在大会上听到宣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我特别激动,也感觉特别亲切。”厦门大学1987届校友张宏樑说。36年前,作为厦门大学经济系三年级的一名大学生,他曾和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的习近平同志多次进行交流。“当年习近平同志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提倡我们年轻人要‘自找苦吃’,还要求我们‘志存高远,行循自然’。今天,总书记对厦门大学提出了更多新的要求。”他说,“过去的一百年,厦门大学在为国家培育人才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希望下一个百年,厦大能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对厦门大学的殷殷嘱托,鼓励和鞭策着厦大全体师生。

“总书记发来贺信,对厦大是一个特别大的鞭策,希望下一个百年,厦大人更加努力,为国家发展、为伟大中国梦的实现作出更大贡献。”中科院院士、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孙世刚教授说,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他将更加关注科学前沿,打牢基础研究,同时更关注国家重大需求,针对目前存在“卡脖子”技术难点,努力攻坚克难,争取突破。

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经济学院统计学与数据科学系教授钟威说:“我的本职专业是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和数据科学,现在正值大数据时代,国家亟须大数据人才,今天我们更感责任重大,一定要为国家培养更多大数据经济相关的人才。”

“我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的鼓舞,选择携笔从戎,在两年军旅生涯结束后光荣返回厦大。恰逢厦大百年华诞,总书记给厦大发来贺信,我非常激动。”厦大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彭派说,要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勤奋学习,努力成长为栋梁之材。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说,总书记的贺信,也为福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全省教育系统将迅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支持厦门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努力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厦大模式”,加快推进福建高等教育现代化,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集美大学党委书记沈灿煌说,总书记的贺信为在新起点上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前进方向。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成效。要聚焦国家和新福建建设发展需要,抓工海学科专业,服务海洋强国、海洋强省战略,与时俱进、勇于创新。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宝银表示,福建师大全体师生员工将认真学习领会贺信精神,立足学校实际,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着力在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提高科研创新能力、推动文化传承创新、精准助力乡村振兴、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等方面做出实绩实效,在服务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表示,华大将认真组织师生学习贯彻总书记贺信精神,提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精气神,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服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更加奋发有为。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104/07/content_647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