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福师大协和学院学生记者与抗美援朝老兵共话红色精神

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510

福师大协和学院学生记者与抗美援朝老兵共话红色精神

(来源:东南网  2021-04-17

东南网417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在我们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他放弃了学业和专业,奔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场。在极端艰难困苦的环境中,他一手握笔,一手拿枪,出生入死,呕心沥血,十年如一日,和他的战友们一道,创造了人类新闻史上的奇迹。他就是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当代有名的新闻工作者——邓拓”。417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学生记者站党支部与抗美援朝老战士黄以孟同志一同走进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邓拓故居,开展“赓续红色基因,传播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党日活动,同学们从杰出的新闻家身上感悟革命精神,听抗美援朝老战士黄以孟讲述艰苦抗战岁月。

 

学生记者做讲解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在邓拓故居,协和学院学生记者站学生记者方锌妮、颜至加为同学们和黄以孟同志介绍到:邓拓作为一个烽火硝烟的报人,在抗日战争中敌后办好《晋察冀日报》,依靠群众为抗战办报,该份报纸坚持了106个月零3天,创造了中外新闻史上罕见的奇迹,为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和平年代,他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坚持党报自我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光荣传统,把党的指示变为群众斗争实践,使党的路线、贯彻到人民群众中。他还强调记者“应该学习做雄鹰,而不能做‘长脖子老等’。”他担任人民日报总编辑、社长期间,每年总是抽出一定时间,到下面去深入了解一些重大问题,认真解剖,写出精彩的通讯和有分量的文章。

 

黄以孟讲述抗战事迹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新闻宣传采访一定要落到实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近代杰出的新闻工作者邓拓就是从新闻方面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今年90岁的抗美援朝老兵黄以孟,现场为同学们亲述抗美援朝的峥嵘岁月。当年19岁的他是宣传兵,担任战地宣传员和文化教员等职。一块一平米的包衣服布,挂起来就是“宣传栏”,写上表扬、批评和建议等内容,搞好战地宣传工作。而如今的他,依然坚守着新闻宣传工作,在小区里办好“黑板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现场他还为同学们讲述着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革命先烈们为国奉献的英勇事迹;对于新闻宣传工作,他表示,要将理论学习联系实际,将为人民服务作为首要任务,为国家做好宣传工作。

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林则徐纪念馆、林觉民故居,在林觉民故居里青年讲解员王玥、张迅嘉为同学们生动讲述了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林觉民为天下人谋永福而牺牲小家幸福的英勇事迹。

“在准备讲解稿的过程中就是一种对党史的学习,”青年讲解员方锌妮说道:“邓拓的雄鹰记者的精神状态值得我们学习,林觉民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传承,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更应该时刻警醒自己,学史力行,传承红色精神。”

“听青年讲解员讲述新闻工作者邓拓的故事,我不禁感佩邓拓的才学以及他对新闻工作的奉献。”管理学系2019级工商管理专业刘梦卿说,“我们作为校园学生记者也应刻苦钻研新闻业务,确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新闻观,不断全方位提高自己的素养。”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学生记者站党支部书记、院新闻宣传中心副主任林响表示,本次党日活动以学生为主讲让青年学生主动认知、深入学习党史,通过这种学习方式引导学生们从党史中汲取革命英雄事迹的精神力量,激励学生党员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凝聚时代力量。

http://fjnews.fjsen.com/2021-04/17/content_3070282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