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用时代精神激活中国古代经典的生命力

发布时间:2019-08-20浏览次数:786

用时代精神激活中国古代经典的生命力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9-08-14

 

用时代精神激活中国古代经典的生命力

——《左传解读》编写后记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郭丹

如何使中国古代经典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的一项重要工程。《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以下简称《百部经典》)的编纂解读,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举措。

《百部经典》工程的编纂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精选精编的基础上进行大众化、通俗化的解读。服务当代,面向未来,用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做到“鲜明主旨,赋予新意,着眼普及”。《百部经典》所选书目,上起先秦,下至辛亥革命,包括哲学、文学、历史、艺术、科技等领域的重要典籍100部,充分展现出中华传统文化的广泛性和多样性。

《左传》是中国古代经典中重要的一部,是儒家经典《十三经》之一,也是中国编年体史书的奠基之作。它既是一部伟大的历史作品,也是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书中蕴含的先进思想和价值观,以及写作范式和体裁,都对后世影响深远。解读《左传》,如何用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做到“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既要突出其学术权威性,更要体现其时代性和大众性”,是编写过程中要慎重考虑的问题。

按照编纂委员会的要求和规定,笔者列出了目录和撰写大纲,上报编纂委员会审批。审批通过后,即着手编写。在三万字的《导读》部分中,除了按体例规定介绍《左传》这部古代经典著作的成书过程、版本源流、主要内容,还重点突出了它的历史地位、时代价值。例如,强调其奠定了后世历史著作的体例,启发了后世多种史书体例的诞生。《左传》是一部开创了宏大历史叙事先河的著作,全方位展示了春秋时期的历史。《左传》里蕴含着许多先进思想和价值观,在今天仍然具有积极的启发意义。

例如“民本”思想,“夫民,神之主也”“国将兴,听于民”等传统思想,已在今天“以人为本”的思想中得到发扬和光大;再如晏子对“和”“同”的论述,是具有朴素辩证法思想的一对范畴。这对于今天理解辨证统一规律,仍然有启发意义。《左传》中叔孙豹所说的“三不朽”,揭示了传统文化中一个重要的价值观,即要追求身后的不朽,这应该是超越了个体生命、物质追求的道德,以及功业上的建树。“三不朽”之说,千百年来激励着古代士人拼搏奋进、建功立业。再如,郑国的大夫子皮从出使的遭遇中悟出“知易行难”的观点,告诫人们应做到知必行、知行统一。这是古代认识论的一种重要思想,影响深远。诚如今天我们所说的,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都是不容易的,认识世界是为了改造世界。

此外,《左传》中众多的经典格言如“多行不义必自毙”“骄奢淫逸,所自邪也”“善不可失,恶不可长”“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兄弟虽有小忿,不废懿亲”“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止戈为武”“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苟利社稷,死生以之”“为政者不赏私劳,不罚私怨”等,都反映了春秋时期人们所具有的价值观、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它们真实地反映了历史,深刻地影响着后人,成为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在当下仍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所以,揭示其中对今天的道德建设、文化建设有重要启发作用的内容,是解读经典的重要任务。

选出传统经典著作中的精华篇章,“精选精编”,是让今天的读者读懂经典进而进入经典堂奥的关键一环。《左传》的文章,的确是非常漂亮且引人入胜的,历代读者都赞不绝口。《左传》的选本历来不少,就近现代的选本来说,比较著名的有徐中舒的《左传选》(《中国史学名著选》之一种)和朱东润的《左传选》。徐中舒的《左传选》多从史学角度选文,特别是尽量采用纪事本末的体例,以展现《左传》所描画的春秋历史面貌。朱东润的《左传选》则侧重《左传》的文学性,以文学的架构引导读者领略其魅力。《百部经典》的《左传》选读,应该把史学、文学等多方面的内容都展现出来,让今天的读者全面了解和把握其精华所在。《左传解读》所选的45篇,正是基于思想性、历史性和文学性等几个角度来加以考虑的,可以说是《左传》中最精彩、最有代表性的章节。虽然是节选,读者通过这45篇文章,基本上可以窥视《左传》的全貌了。

编纂方案中设计的点评部分,很有创意。点评着重揭示文章的精彩特色、思想火花、文学成就,当然也可以发掘新史料,表达新观点。点评是对阅读境界的一种升华。笔者在编纂时对此颇为用心,审读专家也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所以,点评部分一再打磨。如《郑伯克段于鄢》篇“多行不义必自毙”句,旁批曰:“它揭示了一个真理:凡是作恶的人,搞阴谋诡计的人,违法乱纪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遂为母子如初”句旁批曰:“如初”二字,简要含蓄,独具匠心;《石碏谏宠州吁》篇点评曰:“石碏论教育子女的道理,指出:宠必骄,骄必邪,邪必乱;宠爱和财富过了头,这不是爱子,而是害子,而且祸国”;《曹刿论战》篇点评曰:曹刿之三问,突出的是民心的向背;《驹支不屈于晋》篇写到戎人驹支赋《青蝇》,旁批曰: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重要力量……这些点评,起到了画龙点睛、揭示内涵、提高读者兴趣的作用。

书稿完成之后,笔者作了个粗略统计,“导读”部分引用书目约37种,涉及先秦到近现代的众多典籍、注本、研究专著等。“点评”部分引用书目约近70种,主要是从汉代开始到现代的有关《春秋左传》评点的文献、诗文,甚至当代人的诗文作品。这些引用书目,客观上起到了读书目录的作用,带领读者了解到前人阅读欣赏《左传》的学术历程与文化历程。完成此项工作,笔者再次全面阅读《工作手册》,回顾这本书稿的编写过程,深深地感到,虽是一部普及性的书稿的撰写,但可以体会到中央对于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视,有关部门和学者的严谨认真。未来,希望再接再厉,切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做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世界知道为人类文明积极作贡献的中国!(郭丹)

  http://wenyi.gmw.cn/2019-08/14/content_3307580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