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都市报】5元营养餐 有荤有素不重样

发布时间:2019-08-30浏览次数:701

5元营养餐 有荤有素不重样

福建师大推出平价午餐 旗山校区还给每个教室都装了空调,受同学们欢迎

(来源: 海峡都市报及其微信  2019-08-29  A02 政经事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 

N 海都记者 陈燕燕/文 包华/

通讯员 李玉莲 乐华斌

 

快开学了,在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学生们可以坐在空调教室里上课,午间,还能吃上美味的5元营养餐。下课后,还可以去24小时书屋、校内影院。这在福建高校都是独一家,学生的业余生活丰富了,勤工助学、实习实训也有了好去处。

学生们说,过去,很多教室没空调,上课像蒸桑拿,学校又远离市区,想勤工助学、想娱乐、想实习都是个难题。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福建师范大学守住初心找差距,深入调研,针对热点难点问题,边查边改,做了不少创新之举,让远离家人的学生学习、生活得更舒心。

5元营养餐  确保学生吃饱吃好

在师大,学生来自天南海北,口味天差地别。3月起,在师大旗山校区的随园、花香园、桃李园、嘉树园、熙园,仓山校区的聚星园,只要花5元,学生就能买到一份营养午餐。


学生们排队购买5元套餐

虽然便宜,但有荤有素,每天都有不同的花样,有红烧肉套餐、糖醋鱼条套餐、咖喱鸡肉套餐,每份套餐经过营养师的精心搭配,总量保持在600克左右。

餐厅设置了专门的营养餐窗口,每到中午都人头攒动,不少学生排队抢购。同学们说:“套餐很清淡,没平时吃得那么油腻,挺健康的!”“很实惠,一开始还不太相信,吃到了才觉得真实!”

该校饮食服务中心负责菜品开发的王勇是福建省烹饪协会理事,也是学校的烹饪技师,他说,每天,他们都会根据营养学标准,计算学生所需的蛋白质含量、碳水化合物含量、脂肪含量,精确设计食谱,确定每餐肉类和蔬菜的含量,“一般人体的摄取量达到八两就够饱了,学生营养午餐的摄取量约八两到九两,保证吃得饱!”为此,开学前,食堂工作人员准备了一个多月。

该校后勤服务集团副总翁国柱说,设计平价午餐,主要是考虑到学校有一些困难学生,为了确保学生能吃得饱、吃得好,他们不从学生餐厅盈利,才选择了每个学生都能接受的价格。

学生一个建议  改造教学区空调系统

处暑过后,“秋老虎”肆虐,福州仍很闷热。幸好,师大旗山校区的每个教室都装上了空调,5月全面启用,成为大学城为数不多的“每间教室都有空调”的学校。在即将到来的新学期,学生们上课再也不会像蒸桑拿了。


福建师大旗山校区每间教室里都安装了空调

原来,师大旗山校区总面积2800多亩,有5个主要公共楼群,约254间教室,供3万师生上课使用。2003年,旗山校区开始招生,10多年过去了,仍有96间教室未安装空调,榕城的夏季漫长而炎热,学生们热得无心听课。前不久,学校开展“书记早餐会”、“校长面对面”系列活动时,有学生提出:“能否加装空调?”学校高度重视,立即斥资近千万元,改造了教学区的空调系统,每一间教室都有了空调,学生们上课舒心了。

新空调可以实现智能变频,管理员可远程打开和管理空调。当室温高于26℃时,教室管理员会通过集中控制器打开空调,当室温降到26℃时,空调自动启动节能减耗控温模式。该校后勤服务集团老师表示,空调温度夏天设定为26℃,是为了尽量减小空调温度与教室环境的温差,如果温差过大,会大幅增加能耗。相比定频空调,变频空调至少节能30%,还能避免师生进出教室时温差过大,容易感冒的情况。

学校设24小时书屋  还配有睡眠舱

2月,师大旗山校区还开放了“24小时书屋”,是福建高校首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书屋设了睡眠舱,还有防占座系统、自助借阅机、休闲阅读区等,学生们在阅读之余,能舒适地小憩。


24小时书屋设有睡眠舱,学子们可以打盹放松

这间书屋一开放就成为“网红”,吸引了不少学生。睡眠舱是5个六边形的空间,每个约两平方米,高低错落,嵌入墙壁中,每个睡眠舱能容纳两个人平躺,内部三面有软垫及靠枕,顶部有两盏小灯,在睡眠舱一旁还有鞋架。在睡眠舱旁,还有三张长形软沙发,可供学生休息。师大图书馆馆长江向东说,书屋实行智能化管理,会根据人数的多少来调节温度和亮度,他们期待,有温度的阅读更深入人心。

7月,师大还开放了“星雨剧场”,是福州大学城首家校内影院。首映式播放了影片《重生》,是第一部全面讲述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28年光辉奋斗历程的纪录电影,被称为“青春版党史片”。

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开学后,他们将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加院线团队,通过电影创作、影院播放、电影评论、勤工助学等方式,开展电影文化活动,探索全新教学方式,使“星雨剧场”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习实训的重要平台。

https://mp.weixin.qq.com/s/QoKTDTYPQzIBH_zwRU19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