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报】陈育燕:大山里的擎灯人

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595

大山里的擎灯人

——评傈僳族舞蹈《深山里的女高阿妈》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2-10-26     6版    文艺评论    品味

陈育燕

舞蹈《深山里的女高阿妈》 赵廷玺 摄

  以“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为人物原型创作的傈僳族舞蹈《深山里的女高阿妈》前不久获得第十届“云南文化精品工程”奖。作为获批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的云南傈僳族舞蹈作品,可以说真诚质朴、独树一帜。该剧不拘泥于对“小我”和“自我”的感受,而是通过傈僳族民族民间舞蹈语言的表达,追寻着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的足迹,述说感人肺腑的时代故事。作品凸显了舞蹈编导们对中华民族宝贵文化基因的传承,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坚守着舞蹈人的民族信仰、家国情怀和时代担当。

  傈僳族是云南省独有民族之一,在漫长的历史发展和民族迁徙过程中,傈僳族人民创造了多姿多彩的民族舞蹈文化,是民族身份认同的重要标志。云南艺术学院附属艺术学校,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桂梅同志建立中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改写三代人命运的感人事迹为蓝本,传承傈僳族特有的民族舞蹈语汇,使用大量细节叠加叙述方式作为支撑,以这种特殊的聚合力释放出人物高尚人格魅力,展现“时代楷模”张桂梅用生命激情点燃无数乡村女娃的希望,用拳拳之心、殷殷之情托起了无数困难学子的人生梦想,用持续三十多年的全身心付出诠释了大爱无疆、大爱无私、大爱无声的精神内涵,讴歌了张桂梅校长以燃灯精神、青松精神、雷锋精神和老黄牛精神践行着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理想信念的初心和使命。

  《深山里的女高阿妈》凝练傈僳族民族民间舞蹈元素,寻求现实主义精神与浪漫主义情怀相结合的生活观照。长期以来,民族民间舞的表现形式,被认为在对现实题材的介入能力方面具有较大的挑战性,这也赋予了编导们攻坚克难的机会。在经历了深入云南省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采风沉淀后,主创团队完成了舞蹈结构和语汇的提炼,并基于时代背景和文化氛围,探索民族民间舞形式语言的多样性,经过不断酝酿、打磨,采用近景式模式构建了张桂梅作为“党员、校长、教师、妈妈”四个维度的人物形象。编导将傈僳族以足为主的传统蹢脚舞的动律形态融入作品中,既保存其原汁原味的民族特性,又符合作品对人物心理外化的诠释。舞蹈一开始以一个书包和一个红色的嫁衣为引子,暗示着傈僳族女孩的命运多舛,过早就要放弃学业,走入婚姻。台口孩子们低头甩手跺脚的动作语汇,既表现了辍学劳作场景,又表达了孩子们心中无言的抗争。编导巧用蹢脚舞急促的小碎步动律特征,再现了崇山峻岭间、悬崖峭壁之上张妈妈坚持家访十余载、走过11万多公里家访路、带着孩子们走出深山的执着身影;在学校里,张妈妈将时间精确量化到分,复现课里课外孩子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求学生活场景,也喻示着张妈妈傲视病魔,和死神在赛跑、与命运在抗争。群舞主题动作的碎点头加上一“跺”一“踏”的脚步不断再现,将孩子们对学习的渴望以及其坚韧不拔、不惧困难的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这种质朴而深沉的民族舞蹈艺术语言,兼具写实性和象征性,是深沉的浪漫和醇厚的抒情,寄托着对张妈妈无私的奉献和孩子们对未来生活的希冀,以真实性和具象性来感染观众,彰显舞蹈艺术魅力和创造力。

  同时,我们可以看到,《深山里的女高阿妈》通过对崇高的建构与表达,实现情感的认同,形成中华民族对于英雄的集体记忆。张桂梅校长作为社会道德的垂贤典范,具有正气和崇高的品质,编导将人物形象的重要线索、典型形象和价值符号,嵌入舞蹈人物原型与叙事符号。舞蹈应用了典型人物形象与象征性动作来铺陈情节,通过形象的契合达到强烈的共情效果,凭借人物的姿态动作构成场景,“不做闲笔不留败笔”。作品中所出现的手电筒、扩音器、课桌和书本,每一个道具都精准地定格张妈妈的心灵画像。张妈妈手持手电筒身后跟着女高学生,这手电筒不仅照亮了崎岖的山路,也点亮了孩子们心中的灯。课堂上、考场上张妈妈拿出扩音器,鼓励孩子们无惧艰辛、奋发图强。当身患重病的张妈妈时常用手捂住肚子,疼痛难忍,孩子们深情地对着她喊着:“张妈妈、妈妈……”人物的形象在此刻升华,映衬出张妈妈的慈爱、无私、坚强不屈的精神,她像一团火光,燃烧热情,点燃激情。舞蹈主题人物的时代性、叙事性在人物形象的创作中实现高度统一,体现师者精神,人性的崇高在作品中熠熠生辉,艺术创作的内涵价值在此凸显。中华民族正是有了这一盏盏高挂于神州大地之上、苍穹之下的英雄之灯,恒久地照耀我们这个民族不断奋进的脚步。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深山里的女高阿妈》通过歌颂平凡的岗位上铸就的不朽英雄,使民族精神与传统民族元素在舞蹈创作中碰撞、交汇、融合,增添了舞蹈艺术的宽度、厚度和延伸度,激发出感染人、鼓舞人、凝聚人的艺术力量。正是这些灿若星辰的英雄模范在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以自强不息的品格、无私奉献的担当,为中华民族复兴凝神聚力。我们期待涌现出更多像《深山里的女高阿妈》这样的优秀舞蹈作品,讲好英雄故事、礼赞英雄精神,培育和铸就中华民族振兴奋进之魂!

(作者系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负责人,教授)

http://www.cflac.org.cn/zgysb/dz/ysb/history/20221026/index.htm?page=/page_6/202210/t20221026_1263019.htm&pagenum=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