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福建扩招菲律宾来华留学生

发布时间:2019-09-03浏览次数:714

福建扩招菲律宾来华留学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09-03

 

中新网福州92日电 (记者 林春茵)福建师范大学2日在福州举行2019级菲律宾来华留学生开学典礼。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宝银表示,这是该校首次为单一国家留学生举办开学典礼,目前,福建师范大学与菲律宾等东盟国家正保持密切而卓有成效的教育合作。


图为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宝银致辞。 吕明 摄

菲律宾友好基金会创会主席、福建师范大学董事会副董事长许明良当天出席开学典礼,为在场的83位菲律宾留学生打气鼓励。

福建师范大学和菲律宾友好基金于2018年联合创办福建师范大学索莱达学院,2019年正式招生。索莱达学院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母亲索莱达·罗亚·杜特尔特(Soledad Roa Duterte)名字命名,索莱达是菲律宾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曾获得过菲律宾及世界多个机构的奖项。


图为菲律宾留学生在开学典礼的暖场表演。 吕明 摄

该学院以索莱达名字命名,旨在让中菲青年缅怀纪念这位伟大的母亲和教育家。今年计划在菲律宾招收60名全额奖学金硕士学位研究生,今年3月已招收了首批10名硕士生,此次秋季开学再度招收24名新生。


图为师生合影留念。 吕明 摄

李宝银在致辞中表示,中菲教育交流密切,福建师范大学与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合作举办的孔子学院,不仅承担了菲律宾教育部公立中学的汉语课程建设、汉语师资培训、汉语教材编写等任务,还为菲律宾总统府新闻部及下属机构公务员教授汉语课程。

“福建正在扩招菲律宾留学生。”福建师范大学索莱达学院副院长黄彬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此次招收的留学生从四个专业一举扩增到8个专业,包括工商管理、国际商务、旅游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和中文翻译等,以顺应中菲两国经贸人文交流人才所需。

索莱达学院旅游管理服务专业硕士新生杨子文来自菲律宾马尼拉。他说,来菲律宾的中国游客数量每年都在增加,给年轻人带来工作机遇,尤其他祖父来自福建,对此地怀有深厚的祖地感情。


菲律宾友好基金会创会主席、福建师范大学董事会副董事长许明良(右二)和留学生打招呼。 吕明 摄

不少留学生此前就因考取福建师范大学与红溪礼示大学合办孔子学院双学位奖学金,已在福建师范大学学习过一年,此次再度因索莱达学院提供全额奖学金硕士学位研究生政策受益。

“中国同学对我们十分友善热情,我很喜欢中国”,26岁的菲律宾留学生高瑞即二度来华留学,她希望自己学成之后,能和中国同学一起共同促进菲中友好关系延续。

与此同时,9月开学季,10位受益于菲律宾本土汉语老师“造血计划”的年轻学员也已抵达福建。该项目由菲华著名侨领陈永栽先生等持续捐助,已开展12年,迄今已有200多位菲律宾学员受益。2018年起,该项目选拔出的佼佼者,开始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43572632181535656&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