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傅慧芳:在党史学习中筑牢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1375

在党史学习中筑牢初心使命

(来源:福建日报  2021-03-28  5  求是)

傅慧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深情地讲,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南湖徐徐起航的“小小红船”到新时代劈波斩浪的“巍巍巨轮”,从诞生时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为今天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百年大党……百年奋斗艰难跌宕,百年梦想荡气回肠,我们党于烈火中涅槃重生、于经世中壮大成长,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当之无愧的主心骨、领路人。

风雨百年,青史可鉴。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双手托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之望、使命之光,在中华大地上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动人史诗和人间奇迹。如今,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的中国共产党已经彻底摆脱了“久困于穷”的局面,即将在百年之际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高水平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和人的全面发展奠定扎实基础。可以说,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与时代同频共振、与人民同甘共苦、与理想同肩共进的奋斗史。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历史

鸦片战争爆发后,延续了2000多年的封建专制制度已腐朽不堪,难以应对日益深重的政治危机和民族危机。在这一时期,无数爱国仁人志士“以爱国相砥砺、以救亡为己任”,先后尝试了君主立宪制、议会制、总统制、多党制、分权制等各种政治制度模式,进行了各种各样的斗争,但这些尝试和设想都因缺乏科学理论作为精神旗帜和思想引领,纷纷落空。在这风雨如晦的时代,中国一度陷入“中国的前途和命运会怎么样,它的出路在哪里”的迷乱与彷徨中。1917年,俄国无产阶级在以列宁为首的布尔什维克的带领下,发动广大农民、士兵掀起了革命浪潮,一举摧垮了资产阶级统治的国家机器,成功地建立起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为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和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结合的这一历史大潮中,中国共产党应声而起、应声而为。自此,马克思主义的命运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连接在一起,指引着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人类历史上震古烁今的发展传奇。

回首光辉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在革命建设改革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百年来,我们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坚持固本培元和改革创新相统一,不断解放思想,在引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互诠会通,与中国具体时代变迁、时代课题、现实实践交汇融合的进程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先后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具有高度理论主体意识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这些彪炳史册的理论成果培育和滋养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际相结合而不断形成新理论、开创新境界、指导新实践的历史。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活动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回望历史,清末民初,面对空前深重的民族危机,为挽救斯民于水火,各种政党竞相迭起,但都因囿于阶级利益固化,其价值立场未能与人民利益相一致,而只能以失败收场。在近代以来风雨动荡伴随的挫败与反思中,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中国革命运动的将来命运,全看中国共产党会不会组织群众,引导群众”。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坚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推动历史前进最伟大的力量,这是任何力量都不能与之相比的显著优势和重要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深刻强调,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回首辉煌百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动员和依靠广大人民不断掀起革命高潮,创建革命根据地,鲜明打出“中国工农红军”旗号,组建“工农共和国”,发展红色政权,人民群众舍生忘死、保家卫国,最终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摧毁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后,全国各族人民翻身做主人,焕发出冲天干劲,顺利完成社会主义三大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开始大规模工业化建设,在较短时间内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在一穷二白的前提下为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扎实基础。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摸着石头过河,紧紧依靠人民力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建党时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光辉历程,无不深刻揭示了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水乳交融的血肉联系,以铁一般的事实论证了人民既是中国共产党无往而不胜的历史规律,也是党从“建党百年”迈向“执政百年”的根本依靠力量这一历史真谛。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为实现民族复兴笃定理想信念、敢于担当斗争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甫一出世,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地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在各种困难和生死考验面前,一批批百折不挠的共产党人“揩干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体”奔赴疆场,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初心和使命视死如归的忠诚坚守。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至1949年,全国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达370多万人,平均每天牺牲370多人。他们真正用行动诠释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与壮志。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曾掷地有声地说:“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百年来,一批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胸怀为实现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革命理想,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凝练成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矢志奋斗的精神谱系。这些精神和事迹以鲜活的事实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钢铁般的“硬骨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精神主航道里跳动的最激昂美丽的浪花,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践诺初心和使命的鲜活教材和力量源泉。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可以照亮过去、锚定现在,也必能通向未来。如果将时间坐标向前追溯100年、向后延续100年,我们可以发现,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正处于中华民族从沉沦向复兴的“V型反转”的关键点。回首过去百年间,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我们成功应对了惊心动魄的风云突变、顺利开启了豪情万丈的复兴征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读懂风雨背后的历史大逻辑,汲取真理力量,为初心溯源、为使命筑基,在全面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征程上书写好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的新时代“赶考”答卷。

(作者为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103/28/content_607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