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黄茂兴:以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升我省经济竞争新优势

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886

以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升我省经济竞争新优势

(来源:福建日报  2021-04-30  07  要闻) 

福建师范大学教授 黄茂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对福建发展提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等新要求。福建应充分认识和把握国际国内经济发展格局的基本逻辑和重要特征,不断构建经济竞争新优势。

第一,全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一是增强我省中心城市、城市群和都市圈的带动作用,加快培育区域经济增长极;二是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考虑结合福建毗邻台湾海峡的区位优势,打造立足两岸、面向东南亚的“海峡两岸区域性消费中心”;三是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四是加大产品研发和设计,提高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五是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商圈经济和夜间经济,激发消费潜力。

第二,着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通道。一是紧盯国际高水平投资贸易规则的新动态,及早研究这些标准的影响和对策。二是积极利用多边关系舞台,强化国际投资贸易合作,给予厦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在政策体系、产业项目、科技创新和国际人才交流合作等方面提供有力的指导和支持,争取尽快形成早期收获。三是利用“一带一路”建设,打造高水平的东西、陆海贸易新通道,争取获得国家有关部门继续支持福建拓展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四是继续发挥福建自贸试验区开放创新的高地功能,争取尽快批准福建自贸试验区扩区方案,加快建设福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第三,加快培育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力量。一是完善双循环的政策创新体系,激发从政策性循环到制度性循环的发展活力。二是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打通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的“双循环”,特别是要支持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三是推动中小微企业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并继续在财税政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四是发挥遍布海外的华人华侨的资源优势,推动侨资侨力积极参与“双循环”。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104/30/content_685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