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师大迎新季:以你之名 从“新”开始

发布时间:2019-09-09浏览次数:676

福建师大迎新季:以你之名 从“新”开始

(来源:中新网  2019-09-08

中新网福建新闻98日电(马玉萱)“染卡很漂亮,制作得很用心,收到学姐赠送给我们的这些好看的染卡,我很惊喜。很荣幸能够加入社历院这个大家庭!”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2019级新生蔡依琳手里拿着印有自己姓名的专属染卡书签兴奋地说,“在此之前没想到会有这样的精心准备。”


7日,福建师范大学2019级新生入学报到。


240名新生,240个姓名,240张染色卡,全部都由社会历史学院2018级的张禧独立手工制作完成。去年,作为新生的张禧接收了来自学长学姐们的热情帮助,而平时就擅长文学艺术的她希望今年也借迎新的机会送给新生一份别样的“惊喜”。墨水混色、写字、描边、装饰、打孔穿绳……每一个步骤都融入了张禧的用心与期待。


在社会历史学院迎新点,设置了一张姓名墙,墙上是用所有的新生名字组成“社会历史学院欢迎你”的字样。笔者看到,很多新生都会停下脚步在这里合影留念。每个名字都有位置,每张染卡都不尽相同,社会历史学院希望向新生传递一种“每个人对于社历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观念。


与社会历史学院做法相类似的还有福建师大仓山校区的文学院。

在文学院宿舍楼下,375位同学的姓名共同组成“2019”的字样,并附上“为文学,倾尽一生的深情”标语。这是去年迎新方式的延续,由小篆字体变为今年的印章图案。

以新生之名,从“新”开始,这是今年福建师大迎新活动中最亮眼的一笔。

而人数最多的数学与信息学院的纳新状况同样备受关注。“今年与去年最大的改观是秩序”,数学与信息学院2018级陈见宁向笔者介绍,“从早上八点开始到中午十二点,我们接待新生将近400人。”与去年各专业混在一起办理入学手续的情况相比,数学与信息学院迎新点为每个专业的同学都设置专门通道,以此达到分散人流量,提高迎新工作效率的目的。

“这是我们学生工作的一部分,通过认真准备迎新工作,我也能体会到自己的价值。”陈见宁说。减少了混乱、减少了华而不实的“排面”,为响应校团委推动青年学生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希望,迎新工作一年比一年成熟,各学院都在踏踏实实地完成自己的“使命”。

“报到过程中会有学姐为我们指路,上楼也会有学长帮助我们搬行李箱,让我感受到了温暖和热情,我和父母也很庆幸自己来到了这里读书。”旅游学院2019级新生郑丽芳说。

福建师范大学作为一所百年名校,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无论是新改造的“中国风”食堂还是校园内进行的各种文化活动,学校凭借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务实的工作方法致力于为同学们营造积极而温暖的氛围,让新生在此迈出大学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