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都市报】四对双胞胎 同上福师大

发布时间:2019-09-10浏览次数:1060

四对双胞胎  同上福师大

这些从小形影不离的双胞胎,酷似的面容,相似的身形,吸引了不少人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9-9-10   A05  闽闻)

N海都记者  陈燕燕/文  包华/图  通讯员 乐华斌


三对双胞胎学生齐聚师大旗山校区

7日,在福建师范大学,6030名新生报到,其中有4对双胞胎,酷似的面容,相似的身形,吸引了不少人。

这意味着,这些从小形影不离的双胞胎,要在一个大学里,再共同度过四年时光。


双胞胎在学校总会碰到好奇的家长询问

高考相差2分被同一专业录取

一对云南兄弟,刚过了18岁,他们一起考上福建师大的物理与能源学院,一起被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录取,还住在相邻的宿舍。

哥哥叫李栎,弟弟叫李烁,他们外貌酷似,穿同款的T恤,戴同款的眼镜,看上去很斯文。

兄弟俩说,他们出生时,仅相隔5秒钟,从幼儿园到初中,他俩都在同一个学校,成绩不相上下。到了高中,他们考上不同的学校,但都在同一个城市,仅相距几公里,平时寄宿,但每周末都能回家相聚,一起聊天,一起交流功课。

兄弟俩志趣相近,一个喜欢物理学,一个喜欢生物学。此次,兄弟俩一起高考,成绩只差2分。他们约定,一起报考同一所大学,第一志愿选各自喜欢的专业,第二志愿选同一个专业。为此,李栎报了物理学,李烁报了生物科学,没想到,他们都没有被第一志愿录取,双双被第二志愿录取,被录取到了同一个专业。兄弟俩也很意外,二人都感慨“缘分真奇妙”! 

李栎(右)喜欢音乐,李烁喜欢画画

双胞胎默契足从小相互扶持

上大学,是兄弟俩第一次远行。93日,父母就陪着他们到福建,几天来,他们一家游览了福州三坊七巷、厦门鼓浪屿、厦门大学。兄弟俩都喜欢上了福建,“鱼丸、肉燕很好吃,就连路人都特别友好!”

云南距离福建有2000多公里,但他们的母亲施女士说,兄弟俩在一起读书,可以互相照顾,她很放心。她说,生下双胞胎后,家人希望他们快乐成长,更希望他们相互扶持,为此,分别取名“栎(yuè)”、“烁”。从小,她就告诫两个儿子,“有火没木,烧不旺;有木没火,烧不着!双胞胎就是一生的伴,福和祸都要同当!”

让她欣慰的是,兄弟俩感情好,学习上相互鼓励,生活上相互照顾。虽然,他们也常为小事斗嘴,但哥哥总让着弟弟。

兄弟俩都爱好文艺,哥哥爱弹吉他,弟弟喜欢画画。此次开学,他们带来了各自喜欢的吉他、画具。对大学生活,他们充满期待。

姐姐陈晓愉(左)和妹妹陈晓悦

来自五湖四海共度四年时光

此次开学,师大做了大数据分析,盘点了这些新生的缘分,其中,有4对双胞胎,1对是姐妹,1对是兄弟,2对是兄妹。7日,3对双胞胎聚在一起,拍了张合照,吸引了不少家长、同学围观。还有一对三明双胞胎兄妹,一个在旗山校区,一个在仓山校区,当天分头报到,因此,没能聚在一起。

6030名新生来自天南海北,有39%来自省外,他们大多来自贵州、河南、广西、东北。除了汉族,还有431名新生来自26个少数民族。

此外,不少新生同年同月同日出生,仅20001010日出生的就有23个。还有4个新生同名同姓,都叫“刘媛”。

“有缘千里来相会!”报到现场,多位家长说,在高校,学生来自五湖四海,能聚到一起都是缘分,希望他们快乐地共度四年大学时光。

http://www.qzboss.com/static/epaper/2019-09/10/content_496226.htm

 海都报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