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苏振芳:坚持为民造福本质要求 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209

坚持为民造福本质要求 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来源:福建日报   2022-11-15   09  理论周刊·求是)

苏振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这是从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历史责任、历史主体高度对为民造福作出的新概括新论断。

首先,坚持为民造福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决定的。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民造福,满足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追求,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直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内在要求。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党,除了忠实地代表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外,没有其他任何特殊利益。这就决定了党的根本立场和唯一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阶级政党的重要标志,也是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最高原则和根本内容。是否实现人民的利益,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是衡量我们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是否正确的最高标准。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之所以能够赢得人民的信赖和支持,之所以能够取得执政地位并保持领导地位,之所以能够在风云变幻的国际斗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最根本的经验、最根本的成功在于始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诚心诚意为民造福,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前进的不竭力量。

无论是在革命时期还是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都始终坚持为民造福的宗旨,始终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决不允许任何人凌驾于群众利益之上。我党始终保持着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将“人民”二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坚守着为民造福的初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民造福的宗旨不能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

其次,坚持为民造福是由我们党所承担的历史重任决定的。

在中国近代史上,唯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承担起为民造福的历史重任。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的团结奋斗历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民造福的历史。中华民族是有着五千年灿烂文明的国家,在其长期发展中孕育着和成长着为民造福的民族精神。正是这种为民造福的民族精神,成为中华民族延续发展的思想基础和内在动力,是维系中华民族统一、自立、自强、进步的精神力量,是中华民族得以立国的内在依据。但是,也不可否认,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承受着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重压。无数仁人志士探索中国积弱致贫的根源,探索民族振兴的道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已经有过许多献身于民族进步事业的人民英雄,为了改变祖国的境遇和命运,为了造福人民进行过艰苦卓绝的反抗斗争,可是,一次又一次都失败了。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民主主义者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以前的一次最重要的革命,但是,由于没有先进文化作为向导,辛亥革命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

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一大批先进青年和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成为马克思主义者,形成了一批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代表中国工人阶级、中国广大人民和整个中华民族利益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顺应历史的要求,光荣地承担起为民造福的历史重任。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为人民谋利益的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让老百姓幸福。纵观中国近现代史,没有哪个政党,能够比中国共产党更懂人民群众的心声,更能代表好和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为民造福放在各项工作中的最高位置。

最后,坚持为民造福是由我们党坚守的“人民是历史的主体”这一立场决定的。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坚守“人民是历史的主体”这一根本立场,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古今中外,还没有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与人民的命运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中这样阐述党和人民的关系,“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从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二字在中国共产党人心中位置最高、分量最重。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我们的党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始终坚持群众观点、走群众路线,所以总能组织动员最广大人民群众凝聚起磅礴的伟力,战胜一切挑战,不断创造历史。

坚持为民造福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经历了革命、建设和改革阶段,最终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只有走这条道路,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人民才能真正成为自己劳动的主人,通过辛勤劳动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迈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在方方面面,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出发,继续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得更好,为人民幸福生活接续奋斗,在为人民服务中不断创造新业绩,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作者为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211/15/content_2291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