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都市报】福州深藏一个“动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9-09-17浏览次数:980

福州深藏一个“动植物园”

昨天是全国科普日,福建师大动植物标本馆免费开放,展出2000多种百年来的动植物标本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9-9-15  Y01版 要闻)

N海都记者 陈燕燕/文包华/


昨天是全国科普日,福建师大旗山校区的动植物标本馆免费开放,展出2000多种动植物标本,吸引了不少市民。该馆今日仍将免费开放。该馆收藏植物标本15.4万多份,是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及福建省馆藏植物标本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植物标本馆,还收藏了4000多种、5万多份动物标本,大多是福建珍稀或独有的。

镇馆之宝是这只野生华南虎标本,它是1942年师大专家从南平顺昌采获的

展出中华鲟、朱鹮、华南虎标本

动物标本馆展出了1920年以来各个时期采获的标本,有鹦鹉螺、中华鲟、扬子鳄、朱鹮、华南虎、白眉长臂猿等100多种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稀有动物。

“镇馆之宝”是一只野生华南虎标本,它怒目圆瞪,看上去威风凛凛。馆长陈友铃教授说,华南虎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已濒临灭绝,全国动物园仅有100多只。这只野生华南虎是1942年,师大专家在南平顺昌参与采获的。当时,猎人躲在树上,一枪打中华南虎的左后腿,至今弹孔还隐约可见。

距离华南虎标本不远,有一只朱鹮标本,是1935年师大专家在福州南港采获的。陈教授说,这是世上最稀少的鸟类,种群很难繁衍。上世纪70年代末,中科院专家花了3年,行程5万多公里,才在陕西秦岭找到7只朱鹮,当地被列为朱鹮保护区,目前,国内仅有2000多只。

还有一只伪虎鲸标本,重约1吨,长3米多。陈教授说,1987年,两只鲸鱼死在海滩上,其中一只被运到师大,做成了标本。当时没有起重机,他们请了两个屠夫,把鲸鱼切成3段,剥皮、去肉后,再砌个水泥池,用酒精浸泡鲸鱼一年,才去除它的油脂。随后,专家用木头根据实际尺寸做好模型,将鲸鱼的皮缝补好、上漆,花了近两年,才制成这个标本。

 

体长3米多的伪虎鲸,1987年冲滩死亡,被运到师大做成了标本

近百份植物模式标本堪称无价宝

植物标本馆,最珍贵的是近百份植物模式标本。通常,模式标本是世界上发现新的植物品种后保留的第一份标本,堪称无价之宝。此次展出的,最早的模式标本是1919年在福建永泰葛岭镇方广岩采集的亮叶枫树。

该馆展出了1919年以来各个时期采集的标本,其中不乏珍责的植物模式标本:如武夷杜鹃、福建岩须、福建大蒜芥等,以及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和福建特有的标本,如钟萼木、南方红豆杉、半枫荷、永安苔等。

据了解,该馆收藏年代最早的一批标本是19151919年期间,专家在福州及其毗邻地区采集的约500号植物标本。还有大约3000份苏联的交换标本,其中,保存年代最久远的一份标本是1899年的一个禾本科植物。

陈教授说,福建师大动植物标本馆历史悠久,早在1907年福建优级师范学堂创立之初就设有博物专业,并开始收集动植物标本,至今已有112年。馆内收藏的标本是几代师大动植物专家的心血之作。


各类鸟类标本栩栩如生


http://www.qzboss.com/static/epaper/2019-09/15/content_496409.htm

 报纸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