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周报】未来音乐教师大比武

发布时间:2019-09-18浏览次数:1145

未来音乐教师大比武

(来源:音乐周报   2019-09-18   A01  教育)

99日至 11 日,福建省首届音乐教育专业本科、专科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在福建师大举行。来自福建师大、闽南师大、泉州师范学院、华侨大学等福建全省12所高校的 36 名选手参赛,通过微课、中外乐器演奏、自弹自唱、歌唱与钢琴伴奏、舞蹈、合唱指挥等音乐基本功的比赛,这些未来的中小学音乐老师充分展示了自身的音乐才能以及教学技能。

省级比赛

对标国家级比赛

本届比赛展示活动特邀上海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东北师大、广西师大等高校的专家担任评委,既有师范院校也有独立建制专业院校音乐教育系的老师,本省与外地评委各占一半,实力均衡,保证了评审的客观、公平,比赛流程、评分制度严格按照国家级音乐教育专业五项基本功比赛的要求设置。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迅表示,音乐教育是学校美育工作的核心内容,音乐教育专业师范生的素质和技能对于各级各类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具有直接和重要的影响。本次基本功展示活动汇集了省内高校音乐教育专业优秀的本专科学生,这是对福建省各大院校音乐教育专业办学水平、学生团队精神和综合素质的集中检验 ,也是对各院校人才培养成果、美育成果的全方位展示。各高校通过展示比赛以及学术讲座增进交流、取长补短,有助于提高福建省音乐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

严抓狠促基本功训练

“我院现有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家级音乐教育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国家级高校音乐学特色专业建设点等一批高层次平台。”福建师大音乐学院副院长陈新凤介绍,音乐学学科建设凝练出四个特色方向——富有地域特色的中国传统音乐研究、富有中国特色的西方音乐研究、富有师范特色的音乐教育研究、富有闽台特色的舞蹈艺术研究,并着力于这四个方向的学科人才梯队建设。对于音乐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无论是科研还是教学实践,始终将师范特色放在第一位,同时探索高师音乐教育与本科生、研究生教育研究的特色途径。

为了锤炼音乐师范生的基本功,促进形成优良学风,切实提升学生专业素质与专业水平,全面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福建师大音乐学院去年颁布了《学生专业基本功日常训练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专业学位硕士必须根据要求完成每天基本功时长或早、晚功时长的训练;各学期经考核均合格者,培养方案中“主修方向技能课”环节合格,计学分;有一学期考核不合格者不计学分,延迟至少半年毕业;各学期考核满勤率均达100%(每周训练时长达到或超过7小时)的,才可参评当学年奖学金、评优评先进。

即兴表演能力有待提高

“整个比赛展示活动的组织工作非常严谨、细致、到位,选手的抽签、编号,评委的比赛曲目乐谱的配置等,都非常专业,已经达到了全国五项基本功比赛的标准,为将来参加全国比赛做了很好的演练。现场还有纪委监督,保证评审的公正性。”评委、天津音乐学院声乐教授张伟认为,整体水平很可喜,全面地体现出学生平时的基本功,例如,歌唱与伴奏项目由各学校的三名选手两两一组,互相歌唱与伴奏,充分体现了选手的综合素质,代表了学校的整体水平。

张伟分析,本科选手的曲目难度比较大,例如,在自弹自唱项目中,一些选手演唱歌剧选段时展示出相当高的水平,对声音的控制、气息的把握、音乐的表现方面都不错,这些作品不仅演唱技巧难,在不影响歌唱的情况下为自己伴奏且达到非常好的效果不容易。相比之下,专科学生的整体水平弱一些,其中一些选手在声乐技术方面还存在问题。

另外,有些选手的钢琴伴奏、弹唱不够严谨,踏板的运用、力度的表现不准确。即兴伴奏抽签弹唱要求选手抽到一首曲子之后,上台前只有10分钟看谱子准备,有的同学弹奏时比较紧张,干脆就单手弹单音符了,总体不如自选曲目表现得好。因此,平时各学校在即兴弹唱、即兴伴奏方面的课程训练要加强,同时要配备具有较强的即兴表演能力的师资。

地区教育资源分布不均

东北师大音乐学院院长刘欣表示,比赛搭建了一个全省音乐教育专业学生交流展示的大平台,一些优秀选手脱颖而出,成谱伴奏、即兴伴奏、演唱都不错,其中一些选手在自弹自唱中表现出色——和声运用得好,加花、装饰、织体写得很复杂。自选一首、抽签一首的曲目安排使得学生的整体实力展示比较充分。

“参赛的各选手、各地区、各学校差异比较大,对于评委来说打分比较容易,但是,参赛高校水平的差异反映出地区之间、学校之间音乐教育水平的差距以及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对于这些差距和不均衡产生的影响,刘欣表示有些担忧,她分析,福建师大等省内重点高校生源质量高,将来毕业生留在大城市的概率也比较高;而一些相对偏远地区的高校或者专科学校,其学生毕业之后大多要到农村地区的中小学担任音乐教师,这些学校的生源质量原本就不高,如果在大学期间没有得到很好的教育、提升,那么,将来这些毕业生在中小学培养的孩子的音乐素养令人堪忧。因此,如何提升那些偏远地区高校以及专科院校的音乐教育专业学生的教学质量,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本报记者 徐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