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2017年1月份精神文明建设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7-04-27浏览次数:1190

13日,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召开。总结十八大以来的宣传思想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供有力思想舆论保证。

14日,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6年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任务。

110日,由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文联联合举办的2017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在革命老区安徽省金寨县红军广场举行。该活动是在全国组织开展的一项重点文化惠民活动,也是近年来由中宣部牵头组织实施的最具标志性的全国性品牌文化活动。

1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组长刘奇葆出席第三十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坚持专项治理与综合治理、集中行动与日常监管、依法管理与教育引导、网下清查与网上净化相结合,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文化环境。

120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刘云山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突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主题,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突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价值引领、深化工作措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125日,新华社发布消息,指出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践认真贯彻落实。

125日,由中宣部宣教局、中央新影共同推出的135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优秀作品在电视、移动客户端等媒介上开始陆续播出,以不断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各个方面。本次微电影征集活动自20164月启动以来,共征集作品2163部,其中5分钟类833部、15分钟类926部、30分钟类404部。中宣部宣教局与中央新影组织专家学者、导演、演员、影评人等进行评审,从中选出了135部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精品。

127日,新华社发布消息,指出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活动,中央文明办负责同志带领慰问组分赴江西、河南、广东、上海、青海、新疆等地,登门看望全国道德模范,转达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问候,送上慰问帮扶资金和新春祝福,勉励他们更好地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引领作用。据悉,近年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先后出资1400多万元,帮扶全国道德模范151人次。按照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要求,各地还对本地区的各类道德模范开展走访慰问,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实际困难,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引导人们关心关爱、崇尚学习道德模范。

127日,李保国家庭代表、邱宏涛家庭代表、王布和家庭代表、李济仁家庭代表、杨兴明家庭代表等首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刘真茂、王忠心、胡双钱、赵亚夫、俞复玲等全国道德模范代表获邀参加2017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据悉,自2007年首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开始以来,已有许多道德模范通过央视春晚平台与全国观众见面。文明家庭、道德模范上春晚,让春晚这道年夜饭飘来“美德”的芬芳,彰显了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更让老百姓看到了社会对道德的尊重和推崇,对践行道德者的呵护和礼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