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2015年10月份精神文明建设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6-03-10浏览次数:331


1013日下午,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就评选表彰道德模范作出重要批示,批示向受表彰的全国道德模范致以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深刻阐述了评选表彰道德模范的重要意义,就深入开展宣传学习道德模范活动、深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座谈会上宣读了表彰决定,王福昌等62名同志被授予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廖理纯等265名同志被授予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当晚,举行了隆重的授奖仪式。

10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调研文艺界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广大艺术家到基层去、到人民群众中去,不断增进对人民的感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生活之源育艺术常青,创作更多群众欢迎的精品佳作。

1020日,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党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文化担当,深化落实措施,巩固文艺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此前,《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下发,重要包括六方面内容:一、做好文艺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指导思想;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三、让中国精神成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四、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五、建设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六、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

1023日,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近日联合下发通知,在全国开展宣传推选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

10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习近平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1027-29日,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夏伟东同志到江苏省张家港市、浙江省湖州市调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夏伟东强调,当前精神文明建设要牢牢把握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水平同步提升,着重抓好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谋划十三五规划,把文明创建融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中。

1030日,中宣部召开视频会议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出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步调一致,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刘奇葆强调,要全面准确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建议》精神,深入解读中央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形势的基本判断,解读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要深入宣传“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理念和重大举措,宣传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增强人们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要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促进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